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从动漫风潮看产业兴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9 | 来源: 少儿台

  第19届台北国际书展开幕了,首日就涌入破纪录的六万多人,马英九逛书展也成了新闻焦点。有人若欣喜于台湾读书风气普遍,可能应更仔细注意到,汹涌人潮大部分是冲向动漫馆,长龙围绕的景象确实惊人。

  动漫书形成风潮,不只吸引了许多读者,而且创造了粉丝串连的种种活动,连周边商品都热卖。显然,动漫读者的投入程度,远胜于传统书籍。而动漫读者年龄普遍较轻,多的是在学学生,看动漫、迷动漫会对个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进而影响社会流行文化的趋势呢?

  少看动漫书的传统读者可能对此热潮不了解、不赞同(会不会又有卫道学者指责看多了会变笨?),但有些事实不能不正视。动漫的流行风潮不但成形,且透过集体同侪互动,持续扩大中。这样的群众倾向,在自由开放的社会是不可能强制压抑的,反而应思考如何借力使力,发挥教育作用。

  换言之,成年人,尤其是教育和文化工作者,应该更用心、更认真地去理解动漫。很多担心动漫影响、批判动漫流行的人,本身根本不接触这类文化,更不曾深入探查动漫的制作过程。

  好的动漫书绝非不用脑筋就可以制作出来的,这是一种复合性的文化产物,中间牵涉多重的脑力与劳力密集程序。好的动漫书要有好的剧本,好的人物造型,好的绘画技巧,好的页面分镜,缺一不可。

  也就是说,动漫书是集体产业成熟的结果,能够引动风潮的动漫得之不易。从这个角度看,动漫在台湾主地区要仍受日本流行引导的现象,产生了一些问题:我们只能单纯做为消费端,还是台湾也能分享庞大动漫产业产值?台湾读者只能被动地追随别人掌控的产品与相关活动,还是也能从中获得创意刺激,运用在生活与经济活动上?

  台湾的流行文化产业在华人社会中已具有重要影响力,但动漫领域显然还有待走出自己的路来。其实,动漫阅读经验可以当作创意养分,应鼓励新一代在动漫环境中成长的年轻人,从兴趣中探索发展,打造出属于台湾的新一代文化资产形式来。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