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手机上网用户突破3亿 漫画将迎“爆炸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9 | 来源: 少儿台

  手机能为漫画带来什么?国外,日本的手机漫画占据了数字出版产业86%的大头;国内,部分漫画爱好者抛弃了电脑,只在手机上看漫画,而天津神界漫画公司董事长陈维东则通过手机平台只几个月便赢利十几万元尝到了甜头。当国内手机用户已经突破8亿、手机上网用户突破3亿时,手机会为漫画产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可见的需求

  自从开始用手机上网,漫画爱好者二东追漫画的途径就从网络转移到了手机。他说:“我们不要求全,但要求快。如果出了最新漫画,我们希望马上能看到。”通过手机,漫画爱好者们可以随时随地看最新的漫画。“地铁上,厕所里,都可以看一看,不用等到回家开电脑。”二东说。

  “手机漫画是整个中国漫画未来10年的一个重大突破方向。”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专访时,陈维东毫不掩饰他对手机漫画的看好。神界漫画公司在去年年末推出了手机漫画杂志,迄今订阅量已超过4万人,并以每天千人以上的订阅量递增。“几乎可以肯定,手机漫画将是中国漫画爆炸式成长的领域。”陈维东这样说道。

  而最大的漫画大国—日本,也已将手机漫画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日本漫画大师宫崎骏曾以“10年前,日本电车上是人手一本漫画;现在,大家拿的都是手机”的话语表达对手机漫画的看重。据了解,2010年日本经历了数字出版异军突起的一年,总产值将近600亿日元,其中,供手机阅读的漫画作品占86%,即560亿日元。

  日本讲谈社中国区负责人刘岳这样总结:“可以说手机阅读正好开拓了一个新的读者市场,激活了消费者潜在的需求。”刘岳介绍,据权威机构推算,到2013年,日本的数字出版市场将突破1000亿日元,就是10亿美元的市场,届时手机漫画将更加吸金。

  可观的赢利

  对于二东而言,身为“80后”的他尽管在手机上看漫画,但并没有为国产漫画付费的习惯。从小深受日本动漫的影响,二东这样的年轻人对目前的国内漫画并没有太大兴趣。

  陈维东却依旧充满了希望,他的神界公司在推出漫画杂志之前,曾经与湖南拓维合作过手机漫画的案例。2009年10月,陈维东将其旗下的原创作品《三国演义》推入了手机漫画市场,因为担心盗版,只投入了40多页,但在试运行阶段几个月就取得了近13万的下载量。这个数字意味着—在短短三四个月内,陈维东借此获得了11万元的分红。

  “这是传统漫画图书利润的100倍以上。”陈维东这样说道。对于漫画内容创作来说,这个利润拥有足够的诱惑力,“手机漫画已经具有非常好的赢利模式、商业模式。”

  手机漫画积极的商业模式在于其有一个良好的支付、版权保护方式。与网络漫画相比,手机具有天然的支付功能,习惯了互联网的用户并不习惯为网络付费,但习惯使用手机的用户早已形成了良好的付费习惯。手机有一个非常良好的计费模式,这对于作者是一种鼓励。陈维东认为,关于漫画内容发展的好与坏,一定在于内容本身是否能生存下去,网络上动漫这些年发展不起来,原因在于网络上仅仅有读者受益,而作者并不受益,因此作者对原创内容的积极性打了非常大的折扣。与网络漫画不同,手机漫画恰恰具有这种使作者受益的可能。

  可预期的未来

  手机网站3G门户的资深编辑王航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做手机网站,就必然有漫画频道。“流量很不错。”王航这样说。

  漫画爱好者如二东,已经养成了在手机上看漫画的习惯,“几乎每天都要看,时间不一定,或长或短。”对于爱好者而言,手机的快捷、方便足以抵挡一切不利因素,如手机的屏幕小、速度慢、网络环境不好,但只要更新速度快,“一切都不是问题”。

  而他们的需求,也正是漫画家所擅长的。在采访过程中,有不止一位漫画家告诉记者,如果能确保收益,他们愿意将最新创作的作品放到手机上供用户观看。站在漫画家的立场,手机恰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如果内容足够好,在手机上可能一夜之间会有100万甚至1000万的点击率,这与传统漫画传播形式是非常不一样的。”陈维东这样说。

  手机平台及其背后的用户数是漫画家们对手机漫画未来看好的主要原因。陈维东说:“中国有近8亿的手机用户,这使得手机漫画具有一个媒体介质非常广大的用户群。手机用户的基础量比传统漫画图书大很多,这会使好的内容获得非常高的经济回报率。”他认为,这是手机漫画能够在未来10年得以快速发展的最核心因素。

  “手机漫画的出现必然会改变传统漫画的内容和发展方式、生存模式以及商业模式。”陈维东进一步解释,“在漫画图书时代,图书发行到3万册就能活下来,因此做图书的人会有很多,但同时我们会发现没有一家出版社出的一本书在一天之内能卖1000万册,因为市场不足以同时承担1000万人。但手机就不一样,一个漫画内容登载手机网络时,不需要别人从‘街面’走过就可以把东西拿走,好的内容真的有可能卖到一两千万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