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61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贴近好莱坞“金熊”想取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4 | 来源: 少儿台

    第61届柏林电影节北京时间11日凌晨拉开帷幕。本届柏林电影节选择了《大地惊雷》和《国王的演讲》等好莱坞影片增加关注度和话题,3D技术和新人导演成为电影节的热捧对象,红毯嘉宾也请来不少好莱坞明星,似乎打算一扫往年的冷清。

  与电影节的预热动作相比,一向在柏林受宠的亚洲电影却遭遇“寒潮”,仅有一部韩国片《爱,不爱》参与“金熊奖”的角逐,华语片则无一入围主竞赛单元。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李芳明

开幕影片《大地惊雷》

  预热

  好莱坞电影制造关注度

  与主流电影总要拉开点距离的柏林电影节在今年有所变化,为了吸引眼球,一些具有关注度和话题性的好莱坞电影被选入本届柏林电影节。作为开幕影片的《大地惊雷》虽然身处“主竞赛单元”但并不参赛,另一部《国王的演讲》参加的是“特别展映单元”。而凯文·史派西、杰瑞米·艾恩斯、黛米·摩尔、史坦利·图齐众多好莱坞影星的名字也活跃在电影节之中,足见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视角更偏向大众口味。

  3D电影技术获追捧

  3D电影也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抢眼的字眼。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表示,柏林电影节从没像今年这样如此突出3D技术在电影中的应用。由德国、法国联袂推出,维姆·文德斯执导的纪录片《皮娜》和法国动画作品《夜的故事》以及上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德国导演维尔纳·赫尔佐克纪录片作品《被遗忘之梦的洞穴》皆是3D制作。

  新人新作大受鼓励

  对于初出茅庐的电影人,柏林电影节向来不吝惜掌声,23年前张艺谋凭借执导的首部作品《红高粱》夺得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在鼓励新人新作方面,本届柏林电影节做到极致,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22部影片中,导演处女作多达5部。据新华社报道,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表示:“我们重新启程,回归起点,试图找到一些不同的新导演和电影制作人。”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等影片将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进行海外推销

  遇冷

  华语片缺阵竞赛单元

  柏林电影节一直都是华语影片的福地,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和王全安的《团圆》两部中国电影参与角逐“金熊奖”,《团圆》还获得“银熊奖最佳编剧奖”。但让人意外的是,本届柏林电影节没有一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甚至主竞赛单元的评审团也不见华语电影人列席。

  虽然无法参与奖项角逐,但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将参加“特别展映单元”,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入围了“青年电影单元”。此外,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以及中德合拍片《我电你》等也将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进行海外推销。

  亚洲电影方面,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是由李润基执导,玄彬与林秀晶主演的韩国影片《爱,不爱》。另一位韩国导演朴赞郁新作《波澜万丈》参加“短片单元”的角逐,汤唯和玄彬主演的人气影片《晚秋》则闯入“论坛单元”。日本导演岩井俊二首部英语长片《吸血鬼》,以及由堀北真希、高良健吾联袂主演的影片《白夜行》将共同出现在“全景单元”上,另一部日本影片《天堂故事》入围“论坛单元”。

韩国影片《爱,不爱》是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亚洲电影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