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影像作品渐成收藏热门 纪实类作品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55 | 来源: 少儿台

  当国内书画收藏市场方兴未艾时,一直处于“非主流”状态的影像收藏也开始崭露头角。与中国百余年的影像发展史及当下国际影像市场发展极不相称的是,国内影像作品的价值被低估。昨日,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影像收藏可谓目前中国艺术品收藏的一块价值洼地。专家建议,收藏者可以把握影像收藏的契机,加入到影像收藏的行列。

  影像收藏尚未被广泛接受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古今中外的名人字画值得收藏,年代久远的珍玩器具值得收藏,资源稀缺的珠宝名石值得收藏……“中国的收藏传统带有强烈的民族特色,收藏的物件大多还是那些传统观念中的东西。”业内专家直言,作为艺术收藏品,影像作品因其可复制性受到了藏家的质疑。摄影艺术家刘雷说:“东西方收藏文化的差异,使得影像收藏一直未能深入国人的心。”如何看待影像作品的收藏价值?刘雷进一步解释说,艺术家将其作品投入市场,需要确定好规格和张数。对于新的作品,一般从两个方面确定一张作品的价值:作者亲笔签名和版数限量。作者的亲笔签名代表了作者对自身作品的质量保证,一旦违背这个市场规则,就说明这个作者的“道德”有问题了,他也将被这个市场摒弃。

  “大眼睛”照片曾拍出30万

  16年前,一名贫困山区的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被摄入镜头。当这幅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发表后,很快被国内各大报纸杂志争相转载,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而“大眼睛”也打动了许多国人的心。今天,这幅照片已不仅仅是我国纪实摄影的代表作,2006年,解海龙的《希望工程之大眼睛》在中国首次影像专场拍卖上创下30.8万人民币的最高纪录。这场拍卖会上,共有132幅中国摄影作品上拍,成交率61%,成交额240多万元。有人把它视为中国影像艺术市场的开端。

  据北京华辰拍卖公司负责人李欣介绍,2010年北京华辰春拍中,纪实摄影占成交额的60%,基本上一张纪实类照片拍卖一次,价格就可以增长10%至30%。艺术品知名网站ART PIRCE的分析指出:从1990年到2008年春,影像市场的成交额上涨了131%,成为所有艺术品类别中上涨最快的。这一数据远远高于涨幅55%、排名第二的雕塑板块,摄影收藏和摄影市场开始成为人们热门的话题。业内专家强调:“尽管影像收藏还没有像国画、油画的收藏那样形成规模,但也已开始萌芽。大众开始认可影像作品的收藏价值。”

  纪实类作品更受欢迎

  收藏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从整个影像收藏拍卖市场来看,影像收藏作品大体分为两大类别:一是反映社会发展变化的纪实类作品(包括具有历史性特点的老照片);二是以摄影作为媒介进行再创作的当代类作品。目前国内拍卖市场走势表现较好的是纪实类作品。该专家分析说,也许是国内藏家对当代类作品的知识储备结构不完整,专业机构对作品的理论导向也不够,国内藏家解读当代类影像作品有一定难度。

  事实上,一些中国本土摄影师的影像作品已经逐步进入国际收藏家的视野,“中国印记”就是他们的方向标。有“影像魔术师”之称的摄影师杰利·尤斯曼曾说:“据我所知,在国外有很多著名的摄影收藏家,他们偏爱收藏中国的摄影作品。因为中国复杂多变的天气、变幻莫测的地形,使得他们的作品丰富多彩、富于变化。”

  专家点睛

  收藏影像艺术品四大要素

  1、社会知名度

  知名度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照片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被曝光的频次,二是摄影者的知名度。比如摄影师解海龙所拍的《希望工程之大眼睛》就是二者兼具的照片。当知识结构尚未达到一定程度时,一定要先收藏名家名作。

  2、题跋增加价值

  题跋是国内老照片所独有的一种形式,它是摄影师在冲洗照片的过程中,用以说明照片拍摄年代、地点和所摄内容的文字,一般会印在底版或手写在相纸背面。由于部分题跋还结合了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因此也会抬高照片的价值。

  3、作品的品相

  在影像收藏市场上,依然遵守“品相好一分,价格翻一倍”的规律。完好的收藏品总是胜过残缺的收藏品。

  4、历史价值

  老照片是过去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越具有代表性和丰富历史价值的老照片,其价值就越高。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