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世界各国“日本漫画风潮”正呈现衰退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4:16 | 来源: 少儿台

  日本主要报刊之一《朝日新闻》网络版近日发表文章称,数年前在世界各国出现的“日本漫画风潮”如今呈现衰退趋势,日本漫画出版物在海外的销量显著下降,日本凭借漫画文化“席卷全球”的雄心或许只是南柯一梦。

  《朝日新闻》网络版是在其2月7日发表的特别专题《漫画盛宴之后》中发表上述观点的。该专题刊登了数位新闻评论员的文章,分别介绍了日本漫画在法国、美国等国家的销售现状,并进行了相关分析。

  “现在确实是遇到了瓶颈……前段时间日本漫画卖得好过头了。《火影忍者》比任何一位法国知名作家的文学作品都畅销。它现在也卖得不错,但是,没有优秀的后续作品。法国需要新的少年漫画。”面对日本记者的采访,法国加纳出版社的责任编辑伊布 修利夫直言不讳。

  加纳是法国最主要的漫画出版社之一,因出版《丁丁历险记》而世界闻名,很多日本漫画名作都是由加纳在法国发行的,例如《哆啦A梦》等。因此,这家出版社对日本漫画在法国的市场动向非常敏感。伊布 修利夫表示,近一段时期,出版社想把握“哪部日本漫画会受法国人欢迎”非常困难,特别是面向青年读者群的作品。

  加纳出版社的感想并不是一家之言。法国另一家大型出版社毕卡于2009年代理发行了《交响情人梦》,这是一部在日本很受欢迎的青年漫画,其内容还和法国有密切联系。可是,它的销售状况非常不理想。当记者向毕卡总裁阿兰 卡恩询问销量数字时,这位老总的回答居然是“太少了,没法说”。还有几家别的法国出版社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

  美国是全球动漫文化的主要集散地,也是“日本漫画风潮”的核心地带。每年在纽约举行的大型动漫展“New York Comic Con”都会迎来大批观众,2010年短短3天的入场人数达到9万6000人,其中不少都是冲着日本漫画来的。美国媒体宣称,美国的“日本漫画迷”人数超过500万人,势头依然“火热”。

  可另一边,日本漫画出版物在美国的销售状况却在走向“寒冬”。美国市场调查公司ICv2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漫画在美国的销量从2002年以后逐年上升,并于2007年达到顶峰,但此后不断下降。到2009年时,销售总额已经跌落到了2007年的三分之二。进入2010年后,各家漫画出版社都做出了这个市场会进一步缩小的判断,纷纷开始裁员和降低出版数量。

  《朝日新闻》将日本漫画在美国衰退的原因归结为“畅销作品的青黄不接”和“电子书籍和网络盗版对纸质漫画出版物的冲击”。和法国一样,美国也遇到了“名作资源衰竭”的困境,同时,多年以前对日本漫画在美国的推广起了一定宣传作用的网络盗版也以更大的反作用力阻碍了正规出版物的发展。

  《朝日新闻》的专题还介绍了日本漫画界利用网络试行的一些新商法,但同时也指出,这些商法目前还不完善,难以成为打开市场局面的突破口。日本网上的分析认为,靠吃名作“老本”而形成的风潮必然难以持久,进军国际市场固然是好事,但还是应当看到作品之间的非关连性,减少盲目输出,不为风潮所左右,才是让市场延续下去的长久之计。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