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冰雪动漫助推黑龙江文化产业起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13 | 来源: 少儿台

  历时4天、近300家中外动漫企业参与的首届中国冰雪动漫展,在欢乐与掌声中完美谢幕。展会在带给我们创意和欢乐的同时,也留下深深的思考。

  冰雪+动漫 赢在创意胜在出奇

  首届中国冰雪动漫展将动漫艺术与冰雪文化结成浪漫组合,突出冰雪特色,同时结合中国动漫原创力量,打造独具中国特色和北方地域风貌的动漫展会品牌。这一“创意”受到全国动漫界追捧,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哈尔滨、香港等地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家企业携带自己的品牌参展。同时,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亦携基地内百余家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在参观中国冰雪动漫展时表示,冰雪与动漫结合,这个创意非常精彩,做到了自然与人文、娱乐与特色的相得益彰,在全国众多的动漫展会中独树一帜。

  本次冰雪动漫展还将哈尔滨旅游景点“冰雪大世界”纳入进来,使得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冰雪大世界“总指挥”、哈尔滨马迭尔集团董事长刘瑞强说,“中国冰雪动漫展影视拍摄基地”在冰雪大世界挂牌,使之成为全世界冰雪动漫、冰雪电影拍摄的实景基地。我们不设门槛,吸引全世界的人来,让有限的资源成为无限的共享,从而有效地提升冰雪文化的传播速度。如何将每年上亿元打造的冰雪大世界让更多的人共享,是刘瑞强多年来思考的命题。此次与冰雪动漫展联手,为他揭示了其中一个“谜底”。

  深挖文化内涵打造“全龄”动漫

  中国动漫在经过几年打拼之后,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和动画片的成功,让中国动漫产业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但是目前,超过95%的中国动漫产品仍以低龄儿童为主,有的动画片只能定位在8岁以前。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没有消费自主权,导致播出后广告收益不理想,促使电视台压低国产动漫的播出版权价格。

  在国际上,全龄化动漫已成趋势。例如美国的《功夫熊猫》、《马达加斯加》、《冰河世纪》等,日本的《千与千寻》、《幽灵公主》、《再见,萤火虫》等,除了炫丽的动画特效外,都包含大量深层次的文化内涵,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可以从中看到不同的东西,譬如孩子看故事,大人看人性等。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功夫熊猫》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就是我们身边的东西,甚至我们认为不可能成为商品的一些元素,美国人把它改编并加以发扬,推广到中国来,产生商业价值。整个中国文化产业都应该受到一些启发。

  此次冰雪动漫展,汇集全国南北的动漫精英企业,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与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广州动漫行业协会的签约,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与华漫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签约、海林市与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的签约,标志南北两地正式结成动漫联盟,开展广泛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壮大。而如何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全龄”动漫产业,是中国动漫必须面对的课题。

  孙立军说,美国动漫产业特别是迪士尼、梦工厂这些大鳄,都是按照“全龄”概念打造产业的,它的动画电影是家庭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显然是低龄化的,假如有400万人进入了院线,可能只有100多万是孩子,另外200多万是家长。这应该让中国动漫人警醒。

  打造文化产业的“黑龙江模式”

  在文化资源和文化底蕴并不丰厚的深圳,“文化+科技”的模式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特色,深圳A8音乐集团、华强文化科技、迅雷网络等“科技+文化”的公司像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深圳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10年第六届文博会总成交额达1088.56亿元。深圳大芬村、观澜版画基地等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名震全国……以文化作为突破口“横纵发展”的深圳,将曾经的“文化荒漠”变为全国的“文化绿洲”。

  而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云南,目前已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以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艺演出、文化娱乐、体育、会展和乡村特色文化为骨干的多层次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云南将民族文化与地方经济联姻,使文化产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异军突起,进而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形成具有重大影响的发展态势,被广泛地称为“云南现象”。

  无论是深圳模式还是云南模式,都带给我们启示。文化与经济相辅相成,但文化的发展往往具有独立性和超前性,经济欠发达地区完全可以成为文化产业的先进地区。而一个地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决不是文化产业各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一种复杂的组合。地理位置、正确的决策、乃至某种偶然的机遇,都有可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契机。

  2011年黑龙江省发展文化产业,将重点做大做强冰雪文化产业、民族特色产业、以“俄文化”为核心的异域文化产业和以创意创新为支撑的富有高技术含量的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推动我省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冰雪大世界、国际冰雪节、太阳岛雪博会等知名冰雪文化活动品牌的整合升级……无论是冬季的“冰雪+动漫+旅游”模式,还是夏季的“音乐+动漫+避暑”模式,都是黑龙江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有益尝试。如何根据自身特色,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黑龙江模式”,是今后的一道深刻命题。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