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1台北书展开幕 大陆出版商依然无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54 | 来源: 少儿台

  “台北国际书展”每年都会邀请全世界的华语作家赴台与读者交流,大陆作家是其中最重要的群体。但本届只有暌违台湾13年的余华如期赴约。

余华(左一)刚在台出版了散文集《十个词汇里的中国》

  2011年度“台北国际书展”昨天在台北世贸中心开幕,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连续第二年出席书展开幕式。在昨天的开幕致辞中,他希望台湾“文建会”等部门能够就出版物、出版商跟大陆进行交流,作为两岸讨论文化交流的重要题目。由于未能及时办理证件,大陆作家韩少功与阿来临时取消书展行程,而作家余华则如期赴约并向台湾媒体大谈其新书。

  “希望大陆出版界明年顺利参展”

  书展开幕式上,马英九为朱天心、李永平等6位书展大奖得主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由于大陆和台湾目前还没有就出版领域签署正式协议,大陆出版商还无法参加台北书展,所以马英九希望台湾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就出版物、出版商跟大陆进行交流,作为两岸讨论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题目。台北书展基金会董事长王荣文特别提到,希望明年能顺利邀请大陆出版同业参展,因为大陆出版界也一直想来台。随后马英九花半个多小时游逛书展,买了近20本书,书单涵盖文学、社会议题与法律等,其中包括一套厚达数千页的《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五十周年纪念论文集》、作家朱天心的《初夏荷花时期的爱情》、骆以军的《西夏旅馆》、九把刀的《精准的失控》、隐地的《人人都有困境 读一首诗吧!》等。

  大陆作家是最重要的群体

  作为华文出版的盛会,台北书展每年都会邀请全世界的华语作家赴台与读者交流,大陆作家是其中最重要的群体。按照原计划今年出席的大陆作家包括余华、阿来、韩少功、虹影、许知远等,但早报记者从书展方面获悉,由于未能及时办理证件,阿来和韩少功临时取消了行程,还好暌违台湾13年的余华如期赴约。

  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在台湾出版了散文集《十个词汇里的中国》的余华表示,比起评论文章,“我还是喜欢写小说,我要赶快回去写小说了。” “我可以再写十个词汇,写不完的,但那太累了,我还是写小说吧!”他所说的下一部小说,余华透露,至今才起了一个头,一直放在抽屉里,而2010年9月在法国出版的《十个词汇里的中国》是意外先完成的一部书。《十个词汇里的中国》用十个词汇概括余华对当代中国社会的思考,作品无法摆脱作家对当下政治的思考,“文学不能离开政治,就算你不关心政治,政治也会关心你!”余华说,“我不想板起脸来写,所以融合我的个人记忆与社会分析,就像是写给自己以及下一代中国年轻人的亲切的小书。”这本书“既是写下中国的疼痛,也是写下我自己的疼痛”。不过余华强调,中国每一刻都在变化,他笔下的十个词汇不能完全概括。

  本届有59个国家共856家出版社参展, 450名中外作家齐聚台北,通过超过700场活动让读者与作家有进一步交流,还有12个来自芬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国际主题馆区。本届书展将一直持续到2月14日。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