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长沙动漫产业浅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9:59 | 来源: 少儿台

  长沙动漫产业发轫于本世纪初,在全国曾领风气之先,享有“动漫之都”美誉,但近年来其发展势头被沿海发达城市赶超,2009年电视动画片生产制作数量由多年来的全国第一退居到了全国第四。究其缘由,主要存在缺少核心竞争力的动漫形象明星、企业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产业结构大部分是制作外包企业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归结起来,是动漫产业发展的整体理论滞后,没有形成有效的发展模式。

  关于选题模式

  动漫产业是典型的创意产业,而体现创意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选题。选题模式是动漫产业中最核心的产业模式之一。长沙动漫产业曾出现“众猫闹潇湘”的局面,除蓝猫之外,还有山猫、虹猫等好几只“猫”,几个主要的原创形象都是在猫上做文章。导致动漫形象重技术轻人文,重画面轻情节,个性不鲜明、文化底蕴不深厚,很难深刻影响和左右市场。

  动漫产业附加值最高的就是具有原创性的选题策划、剧本编写、动画形象的开发设计等核心环节。长沙动漫企业大多盈利能力较弱,与未形成有效的选题模式,从而缺少有影响力的生动可爱的动漫形象有关。因此,我们只有抛弃以往作品存在的简单说教的形式,找到真正适应中国文化的风格,走民族风格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的原创之路,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形象的动漫品牌。

  关于播映模式

  播映模式是动漫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动漫企业要依赖播映环节对消费者进行强烈的视觉冲击,借助播映环节形成的热烈反应而开展动漫产品的形象授权,从下游的衍生产品环节获利。相对于电影播出,我国电视播出是主要渠道。但我国的电视台是半垄断性质的,购片费用很低。据调查,目前在国内进行原创制作的电视动画片,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如不创新播映模式,动漫企业的生存确实难以为继。

  而从动漫产业发展的大半个世纪的历程来看,动漫产业每一次重大发展都与传播媒体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诞生,动漫产业也催生了新的业态。长沙要抓住3G和三网融合带来的机会,把手机动漫进一步完善和推动起来,走出一条有别于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

  关于衍生产品开发模式

  衍生产品开发模式位于动漫产业链的下游,但这一环节却是动漫产品实现市场价值最重要的部分。动画产业的盈利结构,在动画产业发达国家,电视动画一般频道播放收入占10%,衍生产品收入占90%;电影动画一般票房收入占30%,衍生产品收入占70%。由于我们动画原创水平不高,能进入衍生产品环节的动漫形象极其有限,很多玩具厂商对国产动漫形象的市场前景缺乏信心。比如长沙市动漫产业多为制作外包企业,约占86%,从事漫画制作、出版发行、版权代理、衍生产品开发、产品交易中介等方面的企业相对缺乏。要努力改变这种状况,依托我国制造业的优势,大力发展长沙动漫衍生产品设计和生产,开发延伸动漫产业链。

  关于政府发展模式

  选题、播映、衍生产品开发模式是对动漫产业链中各环节而言,政府发展模式则是属于宏观层面的概念。动漫产业的后发国家要加快发展,就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除了对动漫产业的三大产业要素资金、技术、人才进行扶持外,还要对产业链中的创意、制作、播出、衍生产品等环节进行产业指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培育动漫文化,搭建产业平台。

  长沙动漫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应为打造中国原创动漫总部经济高地,实现龙头骨干动漫企业的总部在长沙,动漫高级创意策划、制作营销高端人才在长沙,动漫品牌形象明星在长沙。要在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的同时,鼓励动漫企业积极向外扩张,利用省外、境外的资金来发展壮大长沙的动漫产业。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