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正在赶制动画片《西柏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9:58 | 来源: 少儿台

动画片《西柏坡》剧照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如果用动画片来展现,将是怎样一番面貌?建党90周年唯一一部动画电影献礼片,就是美影厂正在赶制的《西柏坡》。这部描述西柏坡儿童团团员的影片,既展现了别具一格的儿童视角,也能让如今的孩子了解党的历史。

  人大代表发起

  拍摄动画片《西柏坡》的发起人,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她也是戏剧梅花奖得主,2009年策划并主演了评剧电影《西柏坡》,进而成为西柏坡的“名誉村长”。自此,她一有机会就在各种场合发扬西柏坡精神,想到了拍一部动画电影,向孩子们介绍西柏坡历史的主意。美影厂在现场调研时,确实发现如今的孩子很少知道“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的历史。剧组在距离西柏坡才10公里的一所小学里,问孩子们知道西柏坡吗?结果,现场30多个孩子都摇起了头……

  艺术总监领衔

  影片被寄予了厚望,获得了河北省和上海市领导以及广电总局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对该片做了批示,表示一定要拍好这部有重大意义的红色经典动画片。去年4月初,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带领摄制组到西柏坡体验生活。去年9月26日,美影厂主创团队第三批人员赴西柏坡体验生活。河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对上海美影厂能拍摄以西柏坡为题材的献礼动画片表示感谢,该片也成为河北省继《唐山大地震》后又一重点文化项目。美影厂也举全厂之力,成立了由艺术总监常光希领衔的导演组。常光希是《宝莲灯》《蝴蝶泉》等国内一流动画片的导演,还是《雪孩子》的艺术指导和《哪吒闹海》的动画师,几乎代表了美影厂最高导演水平。

  孩子成为“主演”

  一般观众听到“西柏坡”被拍摄成动画片的第一反应是:毛主席成动画人物了?事实上,全剧几乎没有出现过一位领袖人物—唱主角的全是孩子:西柏坡儿童团团员,年纪在10岁到15岁左右。美影厂副厂长朱毓平介绍,该片从儿童视角出发反映史实的方法,就像是《小兵张嘎》。一度,他们想过是否要以坦克车开火、爆炸等战争场面作为开场,后来想想,既然受众是全国少年儿童,就未必要拍成“战争片”,而要拍成革命历史“儿童片”—温馨、有趣且凸显真善美。所以,不仅孩子们唱主角,还有陪伴他们的小动物一起增添人物交流的趣味,接近当下孩子们的审美视角,如此更能贴近小观众。该片预计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前上映。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