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书评:动画反攻电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9:58 | 来源: 少儿台



《蒂姆·波顿的电影世界》
作者:(美)艾莉森·麦克马汉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蒂姆·波顿,忧郁的超现实主义者,他的电影凝聚了荒诞与温情,寂寞与伤感,华丽与冷漠、童话与浪漫……这位公认的鬼才导演渴望着一切古怪而不可预测的东西。梦幻的想像力,惊世骇俗的视觉设计理念,使他成功地游走于主流与边缘之间:商业上,他近年来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爱丽丝漫游仙境》一直是电影票房的吸金大户;但文艺青年们也一致拥戴他为他们的代言人———一个特立独行为社会常俗所不容的怪人;甚至连纽约MOMA也为他举行了盛大的长达6个月的回顾展。

  但是!如果你以为艾莉森·麦克马汉在《蒂姆·波顿的电影世界》这本书中臣服于蒂姆·波顿炫目的光环,而仅仅进行了逐一的影片编年史回顾,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麦克马汉当然也纵览了蒂姆·波顿的职业生涯,讨论了波顿和他的伙伴的美学风格,以及好莱坞电影工业的业界生态,但作者的野心远远未止于此。

  在麦克马汉的眼中,蒂姆·波顿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电影类型:荒诞玄学电影。今天,好莱坞的电影类型已经不断融合,而娱乐产业也已经展开了全方位跨界商业营销,然而以蒂姆·波顿为首的一批电影天才:全世界最性感的男演员约翰尼·德普、精灵作曲家丹尼·埃夫曼、忠实的制作人理查德·海因里希斯……他们聚集在荒诞玄学电影的大旗下,始终为观众提供着一种同时充满着陌生和熟悉感的审美体验。

  “荒诞玄学关注常规之外的规则,它们“取笑现行的知识体系,尤其取笑学术和科学”,“遵循一种模棱两可的叙事逻辑”,“使用令人惊讶的特技效果”,“情节和人物性格刻画都比较单薄,因为它的叙事更加依赖于互文性的参照”,需要观众从各种来自其他媒体的文本断片去寻找信息,拼接出导演真实的用意。

  通常的观点认为,“动画”只是电影的一种类型。但麦克马汉却以蒂姆·波顿的电影作为一系列典型,将它放置到梅里爱《月球旅行记》、埃米尔·柯尔《幻影集》,乃至雅里、布勒东的序列当中,得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结论:“动画”不是一种从属于“电影”的子类型,恰恰相反,“电影”应该是从属于“动画”的一种子类型。

  麦克马汉这种理论上的颠覆是否言之有理,只有留待读者掩卷时再作判断。但是,你不能不承认的是,波顿的确创造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美学风格:当南瓜灯初燃,骷髅与蝙蝠翩翩起舞,窗外阴暗乌云密闭的时候,观众感到的不是一种流俗的恐惧,而是一种肾上腺素大量分泌的兴奋与激动。巴里·索南菲尔德、斯蒂芬·萨默斯等人都在波顿的影响下,遵循着荒诞玄学电影的规则,不断进行着尝试。即使是波顿最为通俗的电影《蝙蝠侠》,也同样孕育着一种诡异的美学魔力,发动起新世纪动漫改编电影的风潮,请看看2011年长长的片单吧:《青蜂侠》《蜘蛛侠4》《变形金刚3》……这就是动画反攻电影的大逆袭,这就是蒂姆·波顿的影响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