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家优惠政策推动获认定动漫企业版权创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7:48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文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布了2010年通过认定的动漫企业和重点动漫企业名单,第二批动漫企业和第一批重点动漫企业同时出炉。这意味着今年将增加169家动漫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还有18家重点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的重点动漫产品将得到更加优厚的财政资助。

  税收优惠助推企业自主开发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布以来,我国将动漫产业列为重点扶持的产业门类,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日益明显。2009年至今,共认定269家动漫企业。根据2008年发布的《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经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可以到税务部门办理税收优惠手续,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等税种上享受优惠。

  “税收政策作为普惠性的政策,更能调动动漫行业的积极性,吸引其他行业的投资和关注,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税负,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政策对产业的拉动作用得到了切实体现。”石景山园管理委员会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石景山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内去年原创动漫占到动漫产品总量的近八成。

  《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动漫企业的认定标准,在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公司人员结构、经营场所和产品内容等方面一一设限,鼓励原创动画的创作和生产。湖南互动传媒有限公司是首批通过认定的100家动漫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要通过动漫企业的认定,除了经营动漫产品的主营收入要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还要求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产品收入要占当年主营收入的一半以上,动漫产品的研究开发经费占企业当年营业收入80%以上。
  
  重点动漫企业实施重点品牌保护


  经过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还可以申请重点动漫产品和重点动漫企业。根据《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过认定的动漫企业具有至少一款重点动漫产品才有资格申请认定为重点动漫企业。此次认定的18家重点动漫企业,包括央视动画、天津神界漫画等一批动漫业内的龙头企业,这些重点动漫企业将享受到比一般动漫企业更为优惠的税收政策。同时还将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项目扶持、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支持以及上市辅导方面得到国家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此前,文化部印发了《关于公布2010年第一批通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名单的通知》,《美猴王》、《三国演义》、《战龙四驱》等35款动漫产品成为首批获得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这些经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要么在产品年销售收入上达到了一定规模,要么获得了国家级专业奖项;要么其版权创造了显著的经济价值。

  通过重点动漫企业认定的江西泰豪动漫有限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点动漫产品是现阶段我国原创动漫品牌的核心,也往往最容易被抄袭模仿。为此,文化部会同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动漫市场的监管力度,实施了重点动漫品牌保护计划。同时,支持企业为这些产品及其形象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开展版权登记,把对重点动漫产品的支持落到了实处。据了解,这35款重点动漫产品共获得了600万元的重点动漫产品版权登记补贴。
  
  原创不足品牌建设还待时日


  除了拥有重点动漫产品,一个动漫企业如果注册资本达1000万元以上,或年营业收入达500万元以上且连续2年不亏损的,或动漫企业的动漫产品版权出口和对外贸易年收入200万元以上,且自主知识产权动漫产品出口收入占总收入30%以上,都可以认定为重点动漫企业。

  “目前,我国动漫企业在技术和创意上都缺乏核心竞争力,精品个案凤毛麟角,品牌建设更待时日。鼓励动漫产业发展,必须从政策上引导创新发展,鼓励自主开发,这样才可能避免动漫产业仅仅通过低水平重复实现规模的扩张而无质量的提升。”北京银河长兴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