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产动画发展仍有许多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0:03 | 来源: 少儿台

       国产动画片今年春节档开始发力,上周末上映的《喜羊羊3》首周三天票房达到5500万,《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昨日上映,接下来,3D动画片《熊猫总动员》将于2月3日上映。半个月内地三部动画片密集上映,国产动画片的“钱景”令人看好。但业内人士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国外动画片比较,中国动画片的发展尚需要过程,如果说好莱坞的动画片是“满汉全席”,那么国产动画片仍是吃大白菜的阶段。
  
  《喜羊羊1》之前,进入市场公映的国产动画片已被公认为是“赔钱的买卖”,《魔比斯环》投资1.3亿、票房340万;《闪闪的红星》投资1000万、票房41万;2009年,一部不为人看好的《喜羊羊之牛气冲天》,投资仅600万,在春节档上映后票房直逼1亿元,成为当年的电影神话,由此给国产动画片带来了希望。
  
  今年的春节档,更是史无前例地出现了三部国产动画片接力上映的景象,而且,这三部动画片的来头可谓都不小。《喜羊羊3》有着该系列的“优良血统”;昨日上映的《老夫子》根据“老夫子”系列漫画改编而成,还邀到《机器猫》系列王牌监制本多敏行等日本动漫界精英,在大银幕玩复古四格;中影数字大力发行的《熊猫总动员》是春节档唯一一部3D电影,该片由中德等跨国顶级班底耗资3.5亿打造,被戏称为“史上最贵熊猫”。
  
  对于今年春节档掀起的国产动画片热,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动画片有“钱途”,在好莱坞,动画片被认为是“印钞机”,因为老少通吃,还能形成系列,大卖衍生产品。不过,专家们指出,目前国产动画想要赚钱还需要一个过程,《兔侠传奇》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表示,《喜羊羊》的成功不是“普遍现象”,“它的模式不可复制”。他认为,与日本和美国的动漫产业相比,制约国产动画发展的瓶颈还有很多,“比如,缺乏人才,一流的动漫人才都忙着给洋动画打工,创作者心态过于浮躁;再比如缺少原创性,说教味太浓,娱乐性不够,缺少时代感等等。此外,中国动画电影尚未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与电影相关的图书、音像制品、服装、玩具等。”
  
  不过,孙立军表示,在目前情况下,想阻止好莱坞动画片并不现实,但中国动画要在逆境中有信心、有勇气面对,“就算我们是‘吃大白菜’的阶段,但我们的尝试也是有意义的。但是作为创作人来讲,一定要冷静地意识到,大白菜可能只能持续一两年,中国动画也要打造自己的‘满汉全席’。用中国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故事’去打动中国人,这才是真正的出路。”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