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朱德庸诉北京电视台《上班这点事》侵权被驳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9:59 | 来源: 少儿台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起诉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播放的电视栏目《上班这点事》,侵犯了自己的漫画作品《关于上班这件事》的著作权,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台湾漫画家朱德庸7年磨一剑推出的漫画作品《关于上班这件事》,搞笑呈现他对上班族种种无奈细节的观察体会。

  去年12月2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朱德庸起诉北京电视台、上海唯众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进行公开审理,终审判决:撤销原审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北京电视台、唯众传媒、第一财经“构成不正当竞争关系”的判决及处罚,并驳回朱德庸的全部诉讼请求。

  台湾漫画家朱德庸7年磨一剑推出的漫画作品《关于上班这件事》,搞笑呈现他对上班族种种无奈细节的观察体会。而著名主持人刘仪伟主持的《上班这点事》节目,是由上海第一财经频道和上海唯众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档轻喜剧风格的职场脱口秀电视节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对案件的两大争议点做出最终裁决。法院认定:“上班”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任何人均可以进行评论的公共话题。朱德庸不能因为著有《关于上班这件事》一书,就禁止他人就同一题材创作不同内容和形式的作品,否则将会妨碍社会公共利益。虽然《上班这点事》节目标题、宣传短片中出现的被控内容与朱德庸书中的部分内容近似,但上述内容在整部作品中比例极小,未构成该作品的实质或核心,尚未达到侵犯著作权的程度。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