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袁熙坤:一切艺术形式必须服务于内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0:51 | 来源: 少儿台



袁熙坤 
全国政协常委 
金台艺术馆馆长 
著名画家、雕塑家、环保社会活动家 
2010年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授“环保艺术大师”的称号 
本次大赛组委会首席艺术顾问

  
  记者:袁教授,您好。得知您上个月刚刚在美国华盛顿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发起并签署了国际环保文化艺术宣言。在工作如此繁忙的情况下还来支持全国青少年普法动漫大赛,真是非常感谢。

  袁熙坤: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应该支持啊。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国际环保文化艺术宣言”吗?

  袁熙坤: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在两千多年前就阐述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为人与自然的圆融无间、共生共荣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而现在,我们生活的地球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提升全人类的环保意识必须是持之以恒的大事。那么乘着“拯救老虎国际峰会”①召开的东风,我们呼吁全球各地环保人士以生态文化为主线、以艺术为切入点,从大众喜闻乐见的美育抓起,从娃娃抓起,通过美育教育宣传环保理念,推动人类环保事业进步,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村。当时参加宣言仪式的代表有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以及世界银行等组织,情况基本就是这样。

  记者:我看过一些资料,您在30年前就开始关注环境保护,并身体力行的用艺术创作来进行环保社会活动,而且30年如一日,这是为什么?

  袁熙坤:这应该和我童年的生活环境和经历有关。小时候经常到滇池里去游泳,喜欢看夕阳下的牛群、羊群,喜欢奔马,喜欢大自然。再加上父母当时都在艺术学院里任教,特别是父亲②对我的艺术影响很大,经常画些动物速写。后来成年了,慢慢的发现身边的山也不青了,夕阳也不红了。在那个另人遗憾的年代里又跑到原始森林的部落里去画更大型的动物了。记得在八一年③出版的《怎样画动物》里,我特别加上了几段话和读者朋友分享:……“如今地球生物圈遭到破坏的事实,已使人类自食其果”……“应使人们发现动物真实的‘美’的形象,使人们感受到自身与自然的关系,从中得到自然的悟化和启示。这是动物画家的天职。”……

  记者:袁教授,您曾经用绘画,后来用雕塑和书法等手段进行艺术创作,并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推动环境保护理念在全球传播。为此联合国环境署在去年7月首次将“环保艺术大师”这项国际荣誉授予给您。能不能将这些现象简单的总结为:您一直以来都在用各种艺术手段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袁熙坤:呵呵,也可以这样说。我们不要以身试法,要用自己的影响力、感召力教大家来认识法、了解法进而遵守法,特别是现在与国际接轨的《环保法》。有位哲人说过“地球不是我们从祖宗那里继承的,而是我们向后代借用的。”鲁迅也说过“杀了今天就是杀了明天,明天是儿孙的”。所以这十几年也为抚仙湖啊、夜郎湖啊、滇池的污染治理做出了一些工作。

  记者:针对本次大赛使用动画和漫画这两种艺术手段进行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请袁教授谈谈您的看法。

  袁熙坤:相对于语言文字,动漫强调的是形象和动作。动漫艺术最具直观性,最容易进入审美者的心灵,对社会尤具亲和力。特别这是青少年容易接受的形式,好的动漫作品会对青少年的消费观、价值观等有积极的影响,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啊。

  记者:袁教授,作为本次大赛组委会的首席艺术顾问,您希望最终的获奖作品除了准确的体现普法内容,达到普法目的,在艺术性方面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准?

  袁熙坤:这个很简单,如此高规格的大赛,应该是很好的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统一。当然了,艺术形式可以逐步的完善,但更重要的是:一切艺术形式必须服务于内容。再简单一点说就是:专家点头,群众叫好。

  记者:感谢袁教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网站的采访,谢谢。

  袁熙坤:不客气,也谢谢你们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做出的工作。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