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青岛动漫期待“大片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0:41 | 来源: 少儿台

  最近这段时间,青岛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异常忙碌。 1月10日,该公司参与制作的52集大型动画片《秦汉英雄传》在青岛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式,该片已从12日起在央视热播;1月11日,李健赶往临沂参加了与央视合作的第二部大片《少年诸葛亮》的开拍仪式,为打造一部重量级的精品力作,该公司将再次掷金3000多万元;从临沂回青后,他又一头扎进“中视动画城”的筹备工作中,这个被李健称为“动画博物馆”的项目总投资18.6亿元,即将于今年在城阳区上马街道开工建设。

  青岛欧亚集团如今频频抛出一个个大手笔,并非偶然。作为一家较早涉足动漫产业的青岛企业,可谓是十年磨一剑。有人对于动辙投入几千万元资金以及几年的时间做一部动漫大片很不理解,而李健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青岛发展动漫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政策环境,现在需要的就是厚积薄发的大制作、大动作,青岛动漫产业期待“大片时代”的来临。

  李健的大片情结

  记者与李健的对话从正在央视热播的《秦汉英雄传》开始。

  该片自开播以来,李健不仅坐在电视机前每集必看,而且还特意上网关注相关评论。面对如潮的好评,李健自信满满地说:“早就想到了。 《秦汉英雄传》今年至少要在全国几十家电视台播出,两年内播放该片的电视台会达到上百家。不仅在国内发行,今年该片还计划在多个国家发行。我们欧亚要么不出手,一出手肯定是做大片,做有影响力的东西。这部片子的基本投资就达3250万元,还不包括推广费用。 ”

  据了解,这部历时六年呕心完成的《秦汉英雄传》由青岛欧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辉煌动画公司、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以秦末汉初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背景,再现了刘邦、张良、项羽、陈胜、吴广等历史人物叱咤风云的业绩,以及鸿门宴、十面埋伏等相关的历史事件,主要人物造型设计由海峡两岸知名艺术家共同完成。

  “要做就做经典大片! ”这就是李健的思路。

  带着首战告捷的仆仆风尘,又一部与央视合作的52集大型动画片——《少年诸葛亮》举行了开拍仪式。 《少年诸葛亮》将以东汉末年的历史进程为背景,深入挖掘历史事件,再现智慧少年诸葛亮的生活画面及成长历程,投资额达3000余万元。

  而早在1999年,李健就开始酝酿1000集动画片 《剪子·包袱·锤》。 2005年,正式启动了制作,青岛本土作家和外地作家联合创作,目前动画片已进入后期制作。对于这一部1000集的大制作,李健说:“任何一个国家都在玩这个游戏,每个国家的孩子都有特色的游戏和故事,我们就是要将各个国家儿童玩的游戏、历史故事用动漫作品表现出来。先做中国100个经典的故事和游戏,然后再做亚洲部分、美洲部分、非洲部分……每一集的故事都会找当地本土作家创作。 ”

  文化产品“内容为王”

  《剪子·包袱·锤》从1999年开始酝酿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几年时间!很多人对于动辙投入几千万元做一部片子很不理解,李健始终没有动摇,相对于其他企业从小成本的动漫制作起步,欧亚集团从进军文化产业开始就借鉴迪斯尼的运作模式,坚持大手笔投入。

  李健对记者说:“《秦汉英雄传》用了六年的时间,其他动画片可能只需要一年、两年,但是没有后续的影响,播完就完了。文化产业就是一个‘内容为王’的产业,内容没有大的突破,文化产业就不会有一个大的发展。这一点,风靡全球的动画大片《阿凡达》是最好的例证。青岛动漫产业发展已经有了很好的政策环境,目前青岛动漫作品多但精品少,我们要做的就是值得传承、主旋律的、有味道的经典大片。 ”

  但是,大制作耗时长、投资大,困难和压力也是巨大的。最难的地方在哪呢?李健说:“一部片子的风格定位很难,这也预示着它将来的生命力。就跟做菜一样,选择川菜还是鲁菜?如果盛行鲁菜,你做了川菜就不受欢迎。 《秦汉英雄传》的歌曲是在六年之前做的,现在听起来依然很棒,依然有时代感。对我们来说,这个压力很大,能预测到未来五年、十年后你做的东西不过时,这个慢火的过程需要好好把握。 ”

  产业链之路

  即将于年内开工建设的“中视动画城”可谓是欧亚集团的又一力作。谈到建设这个项目的初衷,李健说:“这些年在做片子的同时,我常常思考如何保护民族文化。是否能建立一个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动画博物馆,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和参与动画片从创意到产出的全过程,能够把过去做的《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经典动画片作为民族文化展示出来。通过开发系列相关的娱乐游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学知识、看经典。在这里,你会看到《秦汉英雄传》一秒钟的画面就需要画几十张画,在玩的过程中你就把《三国演义》、《西游记》看完了。 ”

  同时,欧亚集团把产业链发展模式作为自己的路径选择,以藉此形成具有内生动力的竞争优势。 “中视动画城”将被打造成集动画大片制作基地、室内动画体验中心、动画电视频道基地、国际动画版权(衍生品)交易中心、动漫评选机构、动漫创意广场、动漫项目孵化中心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动漫建筑群,将成为青岛、山东乃至全国的动漫作品集散地。据了解,该项目最早将于2013年投入使用。

  无独有偶。动画片《少年诸葛亮》也并非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围绕诸葛亮这一品牌形象,青岛欧亚集团早就开始产业链的布局。在诸葛亮的出生地临沂市沂南县,也就是李健的故乡,欧亚集团正在建设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诸葛亮城,这是一处不收门票的娱乐主题公园,集文化、旅游、餐饮、娱乐、购物等于一体,欧亚集团将把动漫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通过开发带有诸葛亮卡通形象的系列衍生品,做大这一品牌。

  李健始终看好中国民族动画片领域,希望能以自己之力,在国产动画片的百花园中“种植”培育出更多的奇花异葩。记者期待欧亚的下一部大片,青岛动漫产业也期待“大片时代”的来临。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