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品牌形象怎么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0:41 | 来源: 少儿台

  曾听人总结过近几年来一些动画形象成功的途径和方式,诸如借助网络、借助电视媒体、借助QQ表情传播等,不一而足。笔者以为,动漫形象的成功和近几年一些中国企业的成功有着太多相似之处。

  此处所说的“动漫品牌的成功”是指动漫形象能够使其所属企业赚到钱。从中国这几年的市场来看,赚钱途径分为3种:一是靠政策赚钱,二是靠机会,三是靠能力。

  先说靠政策赚钱。可以说,目前除了商业动画片外,所有在电视台播放的动画片都是靠政策赚钱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如《蓝猫》、《虹猫蓝兔》等。因为国家给了企业最优惠的政策,诸如播出给补助、大企业给拨土地等,政策资源是这些动漫形象能赚钱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说靠机会赚钱。最典型的案例是蓝猫的特许经营,当时,由于蓝猫具有了初步知名度,再加上席卷全国的特许经营热,使蓝猫得以通过收取特许经营费的模式赚钱,取得后期发展的第一桶金。

  另一个靠机会成功的当属卡酷的《福娃历险记》,由于奥运吉祥物的宣传需要,而卡通形象的最好宣传方式当然是动画片,于是,卡酷受命制作一部动画片,卡酷借机将自己原有的形象植入动画片中,大大提高了自有形象的知名度,不过,由于后期战略战术贫乏,丧失了让自有形象影响力更大的机会。

  最后是靠能力赚钱。比如喜羊羊,在动画电影方面确实是靠能力赚钱的,但这个“能力”不是喜羊羊品牌自身的能力,而是运营团队的能力。喜羊羊的运营团队,看到这个形象的知名度后,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优扬传媒的资源加上SMG发行团队的执行能力),确保了喜羊羊的票房大卖。

  靠能力赚钱的还有国内几家玩具公司推出的动画片。如奥迪玩具就深谙玩具类商业动画的力量,每年推出不同的动画片,对自己的产品起了推动作用。凭着能力以及先行者的机遇,奥迪玩具变身为奥飞,上市了,还买了嘉佳卡通的大部分股权。不过,在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不是笑到最后的一个,期待奥飞能够打破这个僵局。

  当然,对一个企业或品牌来说,“靠什么赚钱”之间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有侧重的共存。比如推出过《百变机兽》和《果宝特攻》的蓝弧动画公司,就是一家从机会赚钱转型到能力赚钱的企业。起初,蓝弧动画靠着猪猪侠的加工单,培养了队伍,锻炼了人才,支撑了企业的初步发展,再通过和玩具设计室的合作,从单一的动画加工过渡到商业动画片的制作,从而在众多动画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商业动画运作的“先锋军”。

  笔者以为,一个动漫品牌的成功与否,不仅仅是靠某种传播的途径。网络初兴之时,FLASH动画如雨后春笋,但真正能够让人记住的只有寥寥几个,很多都湮没了;在众多的QQ表情中,也就成就了兔斯基等几个,太多“表情”如昙花一现。在这个时代,每天人们都在接受太多的信息,一个动漫形象要想成功,要想赚钱,还是先练好内功吧。因为,没实力的话,再多的机会也不过是镜花水月。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