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授权:非技术活,是知识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0:40 | 来源: 少儿台

  在国内动漫商品市场可以见到的方形卡通形象并不多,而在这些为数不多的“方头小可爱”中,能称得上品牌的则更是屈指可数,美国的海绵宝宝可算一个,中国的张小盒可算又一个,前者通过授权代理走进中国市场,后者凭借原创本领闯出一片天地。

  授权,让几家人拥有一棵摇钱树

  2008年,广州艺洲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美国尼克消费商品集团就海绵宝宝形象签订协议,成为海绵宝宝的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地区独家品牌授权总代理。两年多来,通过专业授权团队的运作,艺洲人与众多的被授权商合作,开发了玩具、音像制品、服装、游戏、文具、家居用品等领域的上千款衍生产品。

  海绵宝宝不仅给它的“主人”美国尼克集团带来了稳定的授权收益,也成为艺洲人的摇钱树。尽管艺洲人有关人士对“海绵宝宝的授权代理费用、授权代理年限和授权代理收益”这样的敏感问题采取了完全回避的态度,称其为商业机密,但多位业内人士皆认为,海绵宝宝项目堪称艺洲人在中国动漫市场站稳脚跟的第一块基石。最近艺洲人获得的一个奖项更充分证明了这点:在1月10日至12日举办的2011年香港国际授权展上揭晓的第七届亚洲专利授权业大奖名单中,艺洲人获得了最佳授权代理商的奖项,获奖原因正是海绵宝宝。

  对以“授权”为名的香港国际授权展,国内有不少动漫企业都亲历过。“香港是国际知名品牌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以及国内企业和品牌拓展东南亚版权出口市场的首选跳板。”业内人士谭华山告诉记者,“所以,这个展会虽然不太大,但对企业的实际效果是国内大型动漫展会无法比拟的。”在今年授权展颁出的第七届亚洲专利授权业大奖的7个奖项中,获奖的内地企业除了艺洲人,还有广东原创动力—该公司凭“喜羊羊与灰太狼”获得了“最佳亚洲授权项目”和“最佳影视娱乐授权项目”两个奖项。

  “不是每个动漫形象都适合授权,有些形象在产品开发上缺乏可塑性。”盒子创造社运营总监林小能表示,“但是,故事的影响力大大超过形象的动漫作品可以走内容授权的路子,比如出版,这也是一种授权。”据介绍,“张小盒”计划今年在授权产品上“小爆发”一下,将陆续推出“张小盒式”的纸品、饭盒、凡客T恤、数码产品和汽车用品等。

  多样化的授权渠道使动漫产业链的上下游得以共同分享一棵“摇钱树”,当然,需要事先确定好各家的收成。“可以是一次性支付一笔商标授权使用费,可以在一笔保底费用的基础上再分成,也可以按所使用的某品牌防伪标签的数量支付费用。”林小能告诉记者。

  “国内的授权代理各有各的活法,出了名的是活跃派,没名气的未必是亏损派,像新华行、羚邦等属于隐藏的大户。”沈阳瀚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高级经理王续义说,“授权是做动漫的人不能不重视的环节,因为动漫企业的大部分利润都来自授权。”

  授权:推销,“圈地盘”,中介?

  的确,授权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动漫品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中国的问题是:我们的市场上有多少真正具备品牌授权开发价值的动漫品牌?”昆山动蛋王国文化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青峰告诉记者,“比如说,天络行和艺洲人算是国内目前在品牌授权服务上经营较好的公司,但他们的业务做得最多最好的还是代理国外品牌,这是授权市场反映出来的现实问题。”

  事实确实如此。据艺洲人常务副总裁吴创宇介绍,目前艺洲人旗下有八大授权品牌:国外的有海绵宝宝、爱探险的朵拉、哆啦A梦、Myoo,国内的有长江七号、超智能足球、吉豆世运会、恐龙宝贝。虽然授权代理的国内外品牌数量相当,但实际效力显然并不一样,从吴创宇的话即可看出:“我们除了要借助海绵宝宝、哆啦A梦等国外动漫品牌进一步开拓国内授权市场外,也正努力让长江七号、恐龙宝贝这些优秀的原创形象走向东南亚市场。”

  “国内大多数动漫是在做一厢情愿的授权。”刘青峰表示,“没有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动漫没法谈授权,没有市场价值和消费需求,授权给谁?”

  “我认为目前国内的动漫授权业总体比较差和乱,简单说是几个‘圈’:一是圈内容与形象,二是圈资本投资,三是圈产品厂商和销售商。”谈起这些,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新雄的态度与刘青峰相近,“有些谈授权的甚至连商标权和著作权都没有。难道拿几个形象过来再做中介卖出去就叫授权?”

  但有意思的是,艺洲人提出的目标正是“动漫经纪人”和“中国动漫产业最理想的合作伙伴”。“授权不是体力活,也不是技术活,是知识活。”谭华山对记者说,“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王续义对“中介”的说法并不反感:“授权中介是必须存在的。它不是简单地买进卖出,而要能对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和包装,满足被授权商的需求。”

  对此,张新雄表示了自己的疑问:“有多少家授权服务商是有产品渠道与研发设计团队的?有多少家授权服务商会分出口袋里的钱给版权商做推广?又有多少家内容提供商的作品(形象)有标准规范?”

  “做企业的都想赚钱,看不到授权品牌的价值,授权服务商是不会傻到砸钱来帮别人培养品牌的。”刘青峰指出,“中国动漫的成长环境还不够成熟,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开发、渠道等环节都存在问题,现有动漫企业的商业模式也让投资充满风险,再加上许多外行投资人急功近利,动漫授权想走向成熟还得继续折腾。”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