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走出概念误区 手机动漫要设高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0:40 | 来源: 少儿台

  1月18日,由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组委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包括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移动运营商和动漫游戏企业负责人在内的各路人士齐聚一堂,围绕手机动漫产业的内容生产、运营模式等议题展开研讨,澄清认识上的误区,并试图探寻行业发展的金钥匙。

  一个极具潜力的产业

  根据易观国际近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2.88亿人,环比2009年增速达40.5%,预计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将超过互联网用户数。“这为新媒体动漫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晓磊表示。

  同时,3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仅为手机动漫游戏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其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一个“一方面能满足手机动漫游戏数据发送需求,另一方面能为手机动漫游戏的多种插件需求提供基础”的平台。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郭建兵介绍,目前我国3G手机用户已达到4000万人左右,这也为手机动漫游戏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三网融合的深入,手机动漫游戏在融合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及社区娱乐的同时,也将开创出新的内容、新的产品和新的模式。”

  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手机动漫游戏产业。刚被授予“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的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在此次论坛举行之前又被文化部等部委认定为首批18家重点动漫企业。据神界漫画公司董事长陈维东介绍:“从2009年底开始,神界开始将发展重心转向手机动漫,2010年公司拿出了30%至40%的资源发展手机动漫,今年公司可能会投入50%到60%的资源。”毫无疑问,陈维东和其他手机动漫游戏企业或工作室的负责人一样,看到了日益壮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所蕴藏的无限商机。

  而在传统动漫产业强国日本,手机动漫产业已成为近年来强势崛起的新兴文化产业。据日本角川书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吉田沙织介绍,在日本近百亿人民币规模的电子书市场中,手机动漫所占份额高达71.2%,其中日本手机漫画用户占手机用户总数的30%左右。她和多位专家以及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手机用户群,具有极大的市场开发潜力。

  手机动漫≠手机+传统动漫

  与会的几乎所有手机动漫企业负责人都谈到的一个话题是—手机动漫并不是简单的传统动漫在手机网络中的复制或转移。上海今日动画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张天晓就表示:“如果将传统动漫直接放到手机屏幕上看的话,消费者的体验不会很好的。”

  然而这却是目前国内大多数手机动漫企业的认识误区,最直接的结果便是导致了目前手机动漫产业严重缺乏优秀作品。相伴而生的,是手机动漫产业在平台、创意、人才等多个方面的滞后。

  虽然手机硬件和3G技术都在不断进步,然而作为主要移动运营商的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总经理张燕鹏也坦言:“基于目前的技术基础,中国移动制定了一些标准,比如做简单的彩信时标准是‘大色块、少线条’,这样才能保证下载速度快、屏幕阅读简单,用户下载的成功率才能符合网络质量要求,反之用户感知会非常差。”

  类似的技术和硬件的限制还有很多,这就对手机动漫的内容提出了与传统动漫不同的要求。如手机动漫因手机固有的通讯功能和视觉的限制,难以长时间阅读,因此手机动漫的内容强调创意性、时效性、实用性、概括性,单一信息的规模不大,强调“碎片式”信息。“在传统动漫中,创作者可以用非常形象、细腻的语言去刻画一个想表达的东西,而在手机动漫时代几乎没有这个空间,手机动漫的文字表达是标题化的,更富有创意性和弹性。”陈维东表示。

  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漫画制作团队之一的夏天岛工作室的创办人姚非拉也认为内容是手机动漫目前的一个瓶颈,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创意脱节。“由于缺乏创作思路,只能单纯地将传统漫画移植到手机上,或者直接从日本、韩国进口漫画,这并不符合中国手机动漫发展的需要。因为中国传统漫画故事的阅读人群不像日本那么成熟,他们可能还在学习从纸媒上看漫画,马上要他们通过手机看漫画是有很大问题的。”

  草根性≠低门槛

  在手机硬件和技术的进步不可能一蹴而就的现实面前,作为内容提供商的手机动漫制作企业,唯有从内容上下功夫才有可能真正打造出手机动漫的精品。然而精品似乎从来都很难与“草根”沾上边,但草根性却是目前手机动漫产业的关键特性,由于创作技术门槛低,即使是普通人也能创作手机动漫产品。

  陈维东表示,通过这些年的手机动漫制作,他发现手机动漫的编辑力量太弱了。他说:“传统动漫在出版的时候有三审制,因此进入市场的产品品质非常高,而在手机动漫制作中,由于大家过于相信草根性,放低了准入门槛,导致目前大多数手机动漫的编辑主要以运营性质的软硬件技术人员为主,缺乏高文化素质、高审美素质的编辑人才。读者需要在海量内容中自行选择高水平的动漫作品。这是手机动漫用户缺乏忠诚度的原因之一。”

  姚非拉也结合自身体会说:“我和很多运营商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聊到什么作品是最适合做手机动漫的,大家都不清楚,甚至很多手机内容提供商本身也不懂。”于是,从人才的选用到编辑的制作,从内容提供商的低素质到移动运营商的缺经验,手机动漫在准入门槛上便完败于传统动漫。

  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当前的手机动漫业仍处于孕育发展期,与传统成熟的纸质动漫、影视动漫行业相比,其自身的产业链、产业系统不健全,缺乏行业标准、产品标准、流程标准,同时对传统动漫媒介一些优势资源和经验的借鉴引入不够。

  然而手机动漫扭转局面打开市场的关键仍要从其草根性入手,尤其是在国内这个传统动漫势力并不强大的市场环境中,全球最大的手机用户群体和网民群体仍然是中国手机动漫产业尚未充分利用的资源。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