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皖动漫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0:35 | 来源: 少儿台

  “十一五”以来, “动漫皖军”一路高歌,迈入跨越发展新阶段。 2010年,全省各类动漫企业400多家,实现产值30多亿元,同比增长32%,连续五年增速超过30%。动漫产业成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安徽文化产业崭新画卷中最年轻、最跳跃的色彩。

  政策引领异军突起

  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两度花开安徽、动漫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2010年通过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数位居中部第一……“不经意间,安徽动漫已经成为中国动漫产业的重要方面军之一。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负责人评价道。

  “选择在安徽投资动漫产业,项目前景好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政府发展动漫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及为企业提供的各类政策支持。 ”浙江和瑞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动漫产业中心之一和动漫产业强省”的奋斗目标,专门设立了1亿元的文化强省建设资金,鼓励文化产业尤其是动漫产业加快发展。全省目前有45所院校开设文化创意和动漫专业,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0年,省文化厅、教育厅、广电局、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举办了安徽省首届动漫大赛。大赛首设省级动漫政府奖—“金喜鹊”奖,对我省动漫产业进行全面盘点和集中展示。

  原创精品春色满园

  以我国古代名著《淮南子》为素材的《淮南子传奇》,以厚重徽文化为主线的《黄山传奇》等系列原创动画作品,无不洋溢着浓郁的安徽特色,展现出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

  从丰富的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一部部贴有“安徽制造”的动漫作品不断飞上荧屏、网络和孩子的书桌,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安徽本土出品的动画系列剧《十二生肖》去年4月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黄金档播出,一举荣获国家广电总局最佳动画形象提名奖。原创动画片《黑脸大包公》先后在美国麒麟、日本大富等电视台热播。《蘑菇村的故事》以200万元播放权出口阿联酋。为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日前,文化部首次对全国34家动漫企业、16家游戏企业发放政府专项扶持资金,安徽利斯特三维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安徽樱艺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漫画、动画、主题公园、图书出版、手机动漫、网络游戏……安徽动漫产品层出不穷,精彩不断。新春伊始,我省首台原创大型多媒体动漫舞台剧《黑脸大包公》在省徽京剧院闪亮登场,兔年春节后将在全省巡回演出。

  集群效应蓄势腾飞

  依托基地园区,发挥集群效应,安徽动漫产业风生水起,展翅高飞。

  以动漫原创、动漫服务外包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合肥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目前集聚了北京幸星、开心网等60多家动漫企业,其中具有原创能力和代表作品的企业30多家,年生产能力约2万分钟。

  江城芜湖绘就了“动漫之都”的美好蓝图。继方特欢乐世界之后,“梦幻王国”主题公园去年年底建成运行。公园将动漫卡通、4D电影等时尚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巧妙融合,精心设计了1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游乐项目,是芜湖动漫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

  马鞍山视聆通动漫基地、淮南志高文化科技动漫产业园、池州九华动漫产业园迎头赶上,各具特色,全省动漫产业形成姹紫嫣红、竞相绽放的新格局。(李跃波)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