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玩具业“联姻”知识产权 攻关直面欧盟新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近2年的时间里,仅广东省东莞市一地的玩具生产企业便从6000家减少到不足2000家。但在2010年里,我国玩具产业触底反弹,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玩具出口100.8亿美元,出口增幅高达29.4%。

  2010年1月初,8家浙江省温州市玩具企业参加了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香港玩具展,广为人知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形象的版权授权玩具产品则在同期参加了香港国际授权展,一展中国玩具产业自主品牌的风采。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联姻知识产权,给玩具产业在2010年的触底反弹加上了一枚重重的砝码。

  联合攻关直面欧盟新标

  2010年9月1日,欧盟《官方公报》公布了最新的玩具安全协调标准清单。据了解,与欧盟1988年制定并已经执行了20多年的旧款标准相比,该标准变化极大。如玩具中硒的百万分比浓度(ppm)从500降到了9.4,玩具内部电压超过24伏时应有防止从电源引起电击风险的保护装置等。一系列的变化意味着,除非对产业链进行彻底改造,否则我国玩具出口企业将会因达不到欧盟新标准而被拒于欧盟大门之外。

  在采访中,中国玩具协会会长石晓光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玩具行业内已开始着手完善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以玩具涂料为例,针对即将出台的欧盟新标准,为避免交纳高昂的专利许可费,目前我国有多个玩具出口企业纷纷与合同涂料企业展开联合技术攻关,力图拥有在核心技术上的自主知识产权,使涂料生产水平达到欧盟新标准。

  上海富臣化工有限公司将技术攻关重点放在了水溶性醇酸玩具漆上,该公司合成的水溶性醇酸树脂无需添加催干剂即可干燥成膜,不含重金属离子,满足了玩具漆对树脂环保性能的要求。依靠掌握的相关专利,富臣化工还参加了国家标准《玩具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编制。而作为多家玩具企业涂料漆的供货商,上海涂料公司经过1年多的努力,掌握了多种树脂的水性化技术,以“一种水性塑料玩具漆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为基础构建了较为严密的专利保护网,其水性玩具漆的年产量已超过10万吨。

  我国玩具产业的弱点在于专业化分工不够精细,处在产业链低端的代工企业较多,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石晓光指出,玩具企业的经营必须向差异化方向发展,专业分工向细微化方向发展。只有实现传统玩具涂料、电动玩具漏电保护装置、机械玩具结构设计等玩具生产各个环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打破我国玩具出口企业遭遇的出口壁垒。

  牵手动漫开发版权价值

  “动漫+玩具”模式的潜力巨大,而将这二者联系在一起的重要纽带,就是版权授权。香港国际授权展给了我国玩具企业一个很好的启示,2010年里,以广东省汕头市和福建省泉州市等地一批“授权玩具企业”为代表的新兴力量悄然占据了玩具市场的大量份额。

  汕头的奥飞动漫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四驱车、悠悠球等玩具的生产企业,与多数为提高盈利能力而去寻找衍生品的企业相反,它依靠着自身拥有的玩具制造和销售能力,去代理制作动画片,用动画片来带动玩具的销售,再用玩具销售为动漫的投入提供充足的资金。此外,汕头当地的骅威、飞轮等都已经走上了“动漫+玩具”的发展之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集群初显规模。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汕头玩具通过“联姻”动漫产业仅在2010年第1季度便实现出口额度1.2亿美元,同比增长26.6%。

  泉州世嘉美影动漫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杨小明表示,这种“动漫+玩具”的模式在增加动漫作品收入的同时,也促进了玩具的销售,其产业链扩展带来的价值远远高于传统玩具制造企业。泉州市金运来工贸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玩具企业在进军动漫产业时,一定要重视对动漫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否则盗版的出现将降低动漫产品的版权价值。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玩具行业内,2011年已经被公认为玩具行业又一次爆发新能量的转折点。我国玩具业在2008年开始的上一次转折已经证明,面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严格标准、原材料价格狂飙、出口退税新政、加工贸易限制政策等一系列困境的影响,贴牌代工生产没有前途,唯一出路是“破茧成蝶”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玩具品牌。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