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春节祝福千家聚 广州市民收藏万枚利市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0:16 | 来源: 少儿台

  春节将至,大大小小、形象各异的利市封又要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重要角色,你听说过收藏利市封的吗?在广州荔湾黄沙大道粤南大街有一个名叫谢文锦的人,他从1978年开始收藏利市封,现在已经收藏了超过1万个。这些利市封款式有近9000种,被谢文锦一一归类为:祝福语类、卡通类、国画类、百家姓类等等。为什么他会有这么多利市封呢?原来这些利市封都是谢文锦作为广州工人醒狮队队员的时候在广东各地表演得来的。

万余个利市封形象各异

  谢文锦今年69岁,家住荔湾黄沙大道粤南大街,在他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他收藏的利市封。这些利市封被他装帧完好放进了塑料文件夹里,一个文件夹里放了有超过480个,这样厚厚的文件夹他有32个。32个利市封夹分别是不同的种类,在文件夹外面他标明了卡通、国画、财神、十二生肖、福字等字样。

  谢文锦说,他收藏的最早的利市封是上世纪70年代的,那个时候的利市封很小,都是红色的,利市封上面的图案是被压上去的,线条很简单。改革开放之后,利市封的款式越来越多,他拿出了几款很特别的款式,有的是封面被做成了立体、有凸凹感的,有的是上面挂上了一个小铃铛,有的是被做成了一个可以活动的“春”字,有的是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有的是“张、王、陈、李”的百家姓,有的是红底而封面却是五颜六色的……

  舞醒狮得到上万个利市封

  年轻时的谢文锦是广州港务局的一个搬运工人。因为舞狮舞得好,他被选做广州工人醒狮队的队员,那年正是1978年。

  谢文锦和几个醒狮队友的表演获得了很大的欢迎,从1978年加入醒狮队开始,他们就经常被邀请参加顺德、东莞、佛山等地的银行、各种企业、购物中心、珠宝店的春节表演,被邀请参加表演也就会获得不少利市,于是一个春节下来他就能攒下成百上千个利市封,几十年来他就把这些形象各异的利市封收藏了起来。“希望这些利市封能够被博物馆收藏,它们也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特征。”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