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湖州市动漫企业打造衍生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52 | 来源: 少儿台

       新年伊始,记者获悉,浙江鑫岳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根据《湖笔小子》系列动画片设计而成的衍生品,已完成设计50件并开始生产。这只是该公司打造动漫衍生产业链的一个开端。

  《湖笔小子》自打创作之初就备受关注,虽然未如人们先前预期的那样在寒假期间播放,但有关《湖笔小子》的整体运作工作却从未放慢。“目前基本完成了前52集制作,但我们暂时不打算播放。”根据公司负责人卜国弘的说法,《湖州小子》要完成百集以后才有可能与观众见面。“公司计划将动画片及其衍生产品同时推向市场。”

  之所以选择同步推出的方式,正是瞄准了动画片背后巨大的富矿——衍生产业链。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道出了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动漫企业必须依靠开发动漫衍生品,才能收回成本,获取丰厚的回报。”在动画产业链中,衍生品市场是利润获得最大的一环:先通过电影、电视传播动画形象;再把动画内容拓展为玩具、图书、服装、鞋帽、文具、食品等衍生品;最后通过影视作品、授权消费品等不同平台,带给消费者不同体验,实现“轮次收入”。

  因此,基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考量,一些动漫企业在设计动画的初期就已经开始考虑未来衍生品的开发。“预计今年底,我们将推出1000件衍生产品。”对于这个产品数字,卜国弘显得胸有成竹,“这个数字毫不夸大,打个比方,以服装为例,从T恤到外套,我们就可设计出数十种融合了动漫人物形象的产品。”

  同样在做衍生产品文章的还有湖州云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根据负责人孙晓光的工作计划表,公司今年6月将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地的10多个电视台少儿频道推出首部动画片《百叶岛》,并借助动画片宣传攻势,开辟衍生产品市场。“前段时间,我刚和一家服装厂联系,让他们把动画人物形象做到童装上,看看市场的先期反映,等动画片播出时,再全面推出衍生产品。”孙晓光说,动画片衍生产品市场巨大,商机无限,他们打算寻找投资商,合作开发这个市场。

  不过,衍生产品市场的开发离不开动画片的宣传。动画片中如果没有可爱的人物、动物的造型做基础,衍生产品开发就只能是空谈。除了明确《百叶岛》的播出外,云晨公司的另外两部动画片也在策划制作中。“目前两部动画片《西楚霸王》和《太阳系传说》正在等待审批。”孙晓光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年产动画片500分钟,以此打造自己的专有品牌,开发一系列衍生产品。”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