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华动漫资源库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51 | 来源: 少儿台

     2011年1月20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集团公司多功能厅召开了“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启动暨方成先生作品授权签字仪式”。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漫画泰斗方成先生及在京的近百位漫画家、动漫作者、出版界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主持。

  会上,孙寿山副署长对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表示“中华动漫资源库是由出版企业与漫画人联手打造的原创漫画出版资源库,项目内容包括了线上数据库、动漫平台、线下数字出版等方面,是动漫出版与数字出版的密切结合,是打造动漫数字出版产业链的有益创新实践。”“项目建设在贯彻落实《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效实施‘项目带动发展’战略、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等多个层面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漫画家加入到这个项目中,大家携手共促国家动漫创意产业的发展。同时表示“总署将一如既往继续推动动漫出版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大对民族动漫创作的政策、出版资源配置支持,努力打造各种传播平台,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努力营造有利于动漫出版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聂震宁总裁在讲话中谈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该项目发展上的优势,“首先,集团公司拥有最庞大的作者资源和读者群体,拥有最丰富的出版和文化积累,在中国具有最强大的文化影响力。其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包括人民美术出版社和连环画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现代出版社、三联书店在美术、连环画、漫画等出版方面拥有很强的实力,奉献过很重要的出版物,出版资源非常丰厚。可以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历史、积累、资源、队伍,以及拥有的出版机构为本项目提供了最为直接的内容基础。其次,集团旗下以数字出版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图蓝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本项目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生产平台。第三,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已获得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互联网出版”资质,“电子书出版、总发行、复制”三大资质,工信部颁发的“全网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是唯一一家同时集上述资质于一身的数字传媒公司。这些都支撑着数字出版业务的开展,为中华动漫数据库在新媒体上的应用,以及数字出版方面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保证。”


  

共同触摸激光球,启动“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为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颁发“中华动漫资源库”首份漫画作品收录证书
  

  打造民族动漫平台

  据项目承建单位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总经理周锡培介绍,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是由出版人与创作者共同发起,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策划筹建的。它以中国原创漫画精品为基础,立足传承中华文化,建设具有全面性和权威性的内容资源库,形成民族动漫创作的素材与基础;并通过与动漫基地、机构与组织的合作,实现内容的一次制作、多方应用,降低动漫作者和出版社总体制作成本,共同推出我国民族原创动漫作品,更大范围地实现动漫产品的影响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建成后的“中华动漫资源库”将是一个全新的权威动漫展示平台、产品包装营销平台、作品版权托管与保护平台。

  合力共促动漫创意产业发展

  “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得到漫画家们的认同和大力支持,此次发布会现场,中国漫画泰斗方成先生还现场将毕生创作的5000余幅漫画作品授权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将作品加入到“中华动漫资源库”中,许多漫画家纷纷表示要将自己的漫画作品授权;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先生为此项目撰写了推荐书;会议中还现场展示了全国300余名一线漫画作者祝贺该项目启动而创作的漫画;一些漫画家还当场进行了创作,足见各界对“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启动的重视与祝福。

  据介绍,建成后的“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主要有三方面功能:一是能够自主推出中华民族原创动漫产品;二是利用更有效的信息化手段保护优秀漫画文化遗产,借助漫画素材与动漫技术的结合,促进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包括在取得作者授权的前提下,对漫画大师方成和已故的华君武、丁聪等老一代漫画家的纸质漫画作品进行数字化处理),目前正面向全国(含港澳台)收集大众漫画作品;三是立足传承中华文化精品,推动我国动漫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中华动漫资源库项目建设不是简单的数据库建设,而是在漫画资源库建设的基础上,形成民族动漫创作的资源供给平台,并将延展到新媒体产品、数字出版、影视创作等更广泛的应用,具有极强的业务拓展性和发展前景。

  项目进展井然有序

  会上,记者获悉,该项目已于2010年底申请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立项。现在,项目启动后将实施数据库和平台基础建设,并对漫画、动漫作品进行收集,力争3个月内搭建网络环境、服务器、安全系统、操作系统等硬件与软件基础设施,保证数据库系统开发建设与正常运作。依次开发资源采集录入系统、加工处理系统、版权服务系统,确保收集的漫画资源可以被及时有效的进行数字化处理,力争在半年内实现基础资源数据库的上线发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