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泉州出台八大奖励措施助力动漫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46 | 来源: 少儿台

  【编者按】

  伴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日益升温,我国动漫产业发出了夺目的光芒。在这样的背景下,泉州动漫产业逐渐起步,开始了创意征途。《小牛向前冲》、《蔡六传奇》、《燕尾侠》等原创漫画开创先河,上百家企业从事卡通形象衍生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泉州动漫产业渐入佳境,未来大有可为。当前,我市正在深化“数字泉州”建设,加快构建“智能泉州”,动漫产业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2010年12月,经过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同意,我市出台《关于推动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动漫产业注入发展的“催化剂”。

  现状篇

  目前,我市动漫产业处于孕育起步阶段,动漫创意应用逐步成熟,动漫软件企业开始创立运作,发展前景可期。去年2月份,市政府出台文化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意见,确定了动漫产业的发展思路。《泉州市2010年十大文化产业工作要点》把动漫游戏业作为十大文化产业内容之一加以部署,确定由市信息化局牵头、有关部门共同组织落实。市信息化局牵头负责的“十二五”“数字泉州”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将动漫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细化。鲤城、丰泽、南安等动漫企业主要分布地政府十分重视培育动漫产业,着力加强规划推动,争取逐步建立起完整的动漫产业链。

  动漫创意应用成企业品牌助推器

  我市动漫创意应用起步较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德化工艺陶瓷部分产品的创意即结合了国际当时流行的动漫形象,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为产品走出国门、远销世界各地创造了条件。

  后来,通过动漫形象来赢得市场认可,逐渐成为不少泉州童装企业的共识,一些企业和产品开始运用动漫创意提升形象。盛克鞋服的“杰米熊”、格林童装的“嗒嘀嗒小熊”、足友童鞋的“迪迦·奥特曼”和“百变小樱”,万泰盛的“奥特曼”、“飞天小女警”、“流氓兔”以及晋江的部分玩具制造厂生产动漫玩具,都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带动发展了一定的消费群体。

  “动漫可以成为企业品牌的助推器。” 据一家传播公司负责人分析,目前动漫市场上的商业模式正由“自由创作”向“精准定位”和“产品先行”转变。他介绍,动漫市场相对成熟的日、韩等国就是典型的“产品先行”模式,即先将创意变成产品,进行试销,如果效果良好,再拍成动画,较为典型的是日本的“形象创意—漫画创作—漫画连载—单行本发行—动画制作—动画授权”模式,可谓是在稳妥中赚钱。

  本土特色鲜明的原创动漫崭露头角

  随着市场的发展,动漫产业这块具有巨大潜力的“大蛋糕”越来越受到重视。泉州企业已不满足于应用动漫创意,而开始了动画片原创之路。目前,我市已有“功夫动漫”、“视通网络”、“子燕轻工”、“世嘉美影”等几家专业从事动漫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动漫企业或工作室,它们都启动了主题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并开始崭露头角。

  八字胡、吊带裤、小礼帽……在全国第六届农运会吉祥物的设计师李竹兵和他的设计团队笔下,旧时泉州城东的名人蔡六“舍旧貌换新颜”,变身为一个机智聪明、惩恶扬善的动漫形象。这个“泉州制造”的全国首部闽南语动画片《蔡六传奇》将泉州的风俗文化、风景名胜、特色饮食搬上了动漫荧屏,动画片中出现的泉州老字号、泉州十八景、泉州古城地图等相关主题的旅游产品也已开始开发,《同同海丝历险记》等其他几部以闽南文化元素为题材的动画片也正在打造中。泉州子燕轻工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动画片《燕尾侠》第一辑上半部已完成,并积极争取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形象已成功开发出笔袋、服装、书包等系列衍生产品。南安“世纪之村”集团投资的原创动漫片《小牛向前冲》在全国100多家电视台热播,获得首届中国十大卡通形象大奖;续集《小牛梦工场》、《小牛当家》登录央视;泉州50多家企业从事“大角牛”系列卡通形象衍生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以闽南文化为题材,永春县政府、厦门市永春商会和厦门天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000万元,联合拍摄156集大型原创电视动漫《永春白鹤拳》,与华光摄影学院师生合作拍摄30集动画片《洛阳桥传奇》……

  或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或为了打造动漫品牌,或为了动漫技术创作,或为了宣传地方文化,或为了产学结合,泉州动漫产业在各方的努力下蹒跚起步,发展雏形渐渐显现。

  当前,我市正在实施“两个加快”、推动跨越发展,动漫创意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兴产业培育、文化产业繁荣的助推作用日益凸显,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动漫产业迎来宝贵的市场机遇。2010年第一季度全市经济分析会议上,市领导明确提出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的要求。2010年市两会上,共有11位人大代表和3位政协委员分别提出建议和提案,建议我市制定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发展动漫产业。

  2010年3月份,市信息化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落实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开始酝酿扶持发展动漫产业的优惠政策,组成调研组认真开展调研工作,于5月31日形成《关于推动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的报告》呈报市政府,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作了重要批示。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由市文化局提出《泉州市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初稿)》。据此,市领导分别再作出批示,要求市信息化局牵头征求对该文稿的修改意见。市信息化局等部门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送审稿)。经2010年12月2日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研究原则同意,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强调:推动我市动漫产业发展,要推动人才集聚、强化财税支持、打造独有特色,鼓励开拓国内市场。根据会议精神,市信息化局再次进行修改完善,该《意见》最终于1月7日出炉并下发。

  该《意见》由市经贸委组织实施,市信息化局、市文广新局配合,主要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即:指导思想、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健全我市动漫产业链;强化保障,增强动漫产业发展后劲。

  措施篇

  虽然我市的动漫产业在挖掘地方特色、服务传统产业升级和宣传本土文化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目前与省内外发达地区的差距仍较明显。有关企业、有关社会人士多渠道呼吁我市创造政策条件,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信息化局等部门的多方努力下,《关于推动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日前经市政府同意并下发,明确对动漫企业进行大力扶持。

  《意见》指出,市财政设立动漫产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主要用于动漫企业的奖励、资助、补贴等方面。凡是工商注册地、税务登记地、办公场所均在泉州市行政辖区内并符合我市动漫企业认定标准的动漫企业,除享受国家、省制订的有关优惠政策外,可享受八项扶持措施。

  扶持措施

  动漫企业可享8项优惠政策

  措施一 原创动画播出奖励。原创影视动画作品,在省级电视台播出,按二维动画片每分钟1000元人民币、三维动画片每分钟1500元人民币标准,给予原创企业一次性奖励,但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按照每分钟二维1500元人民币、三维2500元人民币标准,给予原创企业一次性奖励,但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在多个台播出的按从高不重复原则给予奖励。

  措施二 获奖作品与原创游戏上线奖励。获国际性重大奖项的原创动漫产品,一次性奖励50万元;获国家级、省级、市级重大奖项的原创动漫产品,一次性分别奖励40万、20万、10万元人民币。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优先播出的优秀动画片,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文化部批准,正式上线运营的原创游戏,每项奖励10万元;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文化部认定并推广的益智类游戏,每项奖励15万元。获多级奖励的从高但不重复奖励。

  措施三 动漫企业认定奖励。鼓励动漫企业通过动漫企业认定。动漫类企业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定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

  措施四 出口奖励。动漫企业出口国外、境外的动漫产品除享受市政府出台的当年度外贸出口扶持政策外,出口额100万美元-500万美元(不含500万美元)、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不含1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以上的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4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措施五 支持动漫企业做大做强。放宽动漫企业集团登记条件,母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拥有3家以上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允许申请设立动漫企业集团。

  措施六 简化动漫产业园区(基地)、动漫企业和动漫主题公园用地审批程序,有服务外包业务的动漫产业园区(基地),可享受国家和地方对服务外包基地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

  措施七 鼓励我市动漫企业参加国内、国际动漫博览会、交易会、展览会,开拓国内外动漫市场。对参加省级、国家级、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展会的单位,按其展位费的50%予以补贴。

  措施八 鼓励国内外动漫企业来泉创业。对自带重大动漫游戏原创题材作品(项目)入驻我市发展且注册资金在300万元以上的动漫企业,经评定后给予20万元创业补助。

  发展目标

  5年内培育10个国内知名品牌

  《意见》提出,要通过政策扶持,建设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动漫产业基地,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引进培养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动漫大师和高端复合型人才,推出一批体现闽南文化特色、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原创动漫作品,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市场份额的动漫品牌。力争在3至5年左右,大幅提升我市动漫创作数量和产品质量,争取形成5家以上成规模、核心竞争力强的动漫龙头企业,培育10个以上国内知名动漫品牌,动漫产业的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我市还将成立市动漫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泉州软件园等园区建设,形成“产、学、研”一体的软件动漫产业基地;促进动漫产业与增值电信服务业互动发展;在媒体优先安排播出我市原创动漫产品,开设专题推介节目;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国际和国内动漫产业的合作和交流,主动承接台湾动漫产业的转移;推动建立我市动漫产业协会;组建泉州市动漫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鼓励我市大专院校培养动漫编导创意、软件开发和动漫管理营销相关人才,组织实施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产业领军人物等奖励规定等,增强动漫产业发展后劲。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