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从“高达”之争看日本如何走向文化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20 | 来源: 少儿台

       最近,日本媒体掀起了一场针对中国“山寨”产品的宣传纷争。事情起因是,成都一个游乐园内竖立的机器人被日本媒体指出是日本著名动漫形象“机动战士高达”中机器人高达的山寨版。日本各大电视媒体连日报道这次山寨版机器人高达新闻,有消息称,拥有“高达”版权的日本公司已经就是否涉及版权问题对该乐园展开调查。此次事件中,日本媒体对中国山寨品侵权问题高度关注,但事实上,日本也是从山寨模仿的历史中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在自主创新方面卓有成就的国家的。在日本的“山寨史”中,有哪些经验是可供目前的中国借鉴的呢?

  日本也曾有漫长“山寨史”
  
  去年底,四川成都市郊的国色天乡乐园内耸起了高达15米的机器人,事后被日本媒体指出是日本有名的动漫“机动战士高达”中机器人高达的山寨版。因为在2009年夏天,日本东京台场就曾竖起过高达18米的机器人高达,以此纪念动漫“机动战士高达”放映30周年。从外形来看,中国的外观主体为橙色,日本的为白色,两个机器人塑像除了颜色不同,外观设计基本相似。连日来,日本各大媒体对山寨版高达进行了大量报道,报道指出,中方的机器人肩膀部位绘制有EFSF和WB标志,这两个标志的含义正是高达文化中的“地球联邦宇宙部队”和“白色基地”。而在国色天香乐园此前的官方宣传中,也毫不避讳地直接使用了“高达”这一名称。目前,国色天香乐园已经开始拆除山寨版高达另行重建。日本富士电视台的报道则进一步指出,该乐园还有疑似山寨版奥特曼的形象存在。

  虽然此次山寨纠纷中的日本媒体显得十分咄咄逼人,但从历史上看,日本也曾经历过一段漫长的靠山寨模仿而生存的时期。今天走在日本列岛,随处可见的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深痕,每每会让中国人发出内心的感慨。日本在1868年明治维新以前,基本上是“山寨”中国的政经乃至文化制度。那以后,日本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始“山寨”欧美了。正因为这样,人们才认为日本是一个善于模仿而拙于独创的国家,眼看着他们首先把欧美的政治组织模式移植到日本。其实,日本近代在模仿西方技术方面也不含糊,如1869年东京、横滨间开通电报,1878年修成新桥至横滨间铁路等等都是模仿而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并没有把“模仿”调侃成“山寨”,而是起了一个看起来很有科学含量的名词——“逆向工程”。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紧紧地跟随在美国的创意后面,电脑、消费品、通信产品都是如此。日本技术人员不仅从书本上吸取知识,还通过实物来学习。买来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拆解,对每个部件进行彻底的研究,进而吸收其设计思想。其实,不单是最终产品,日本技术人员还把制造产品的机械装置作为研究的对象。这种拆解技术就被称为“逆向工程”,说白了,这就是“山寨”。
  
  从山寨中成长起来的创意大国
  
  虽然经历了一段相当长时期的模仿史,但值得肯定的是,日本企业没有单纯地进行“山寨”,而是在模仿中致力于提高模仿品的质量和功能,或者说是在“山寨”中有创新。日本专家就说过,“巧妙地吸收美国产生的创意,在此基础上大量生产高质产品,这是支撑日本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之一。”正是因为这样,二战结束后,日本人从美国士兵带来的巧克力造型中得到启发,发明了可以多次使用的刻刀。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和第一台数码照相机都是在美国诞生的,日本人经过模仿和消化后,掌握了许多实用的核心技术,并在数码相机、计算机领域后来居上,成为全球最大的数码相机生产供应地。

  最为值得重视的是,日本人在“模仿”“山寨”的同时,积极做着“创新”的准备。比如,早在1885年4月18日,日本就制定并颁布了《专利法》。为了纪念这一天,从1955年起日本就将每年的4月18日确定为“发明日”。每年的这一天,日本全国很多地方都要举办形式多样的发明展览会,并向发明创造者颁发奖状,媒体也花大力气宣传鼓励人们去开动脑筋,创造发明。从1960年开始,日本又将每年的4月16日至22日确立为“科学技术周”,以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此同时,日本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发明协会等机构也定期为学生举行发明展览和比赛。日本各地还有很多鼓励发明创造的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全国性机器人、航模等比赛,从小热爱发明创新的孩子往往会伴随着奖励成长。类似天皇奖、总理大臣奖、内阁大臣奖、发明协会奖、全国发明奖这样的奖项数不胜数,既有奖给个人的,也有奖给团队的,还有奖给组织者的。

  由模仿到创新是无法阻挡的历史规律
  
  在从“山寨”到创新的过程中,日本十分重视对下一代的创意培养,从孩童时代就对国民进行提高创造力的训练。日本电视台就鼓励青少年去创造发明,其中连续举办多年的“变变变”节目尤为吸引人。这个节目主要是动员日本各地的青少年以个人、小组、集体、家庭等各种组合形式,展示自己的创意发明。这个幽默风趣、观众当场打分的创意节目持续受到观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喜爱,创造了可喜的收视率。

  日本大阪府立大学一位退休的中国学教授向笔者表示,模仿,可以说是每一个国家在近代化、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都要走过的道路。现在时代变化了,包括日本在内的欧美国家,有的东西愿意让中国全盘模仿甚至抄袭,而不会指责或是找中国要钱。比如在政治制度上,日本就乐意让中国全盘照搬,彻底“山寨”;有的东西则不愿意让中国模仿,哪怕这个产品在外形模样上长得有点像都不行,因为这里面牵扯到经济利益。这位教授认为,日本如今在研发费用上投入很大,自然希望其转化为市场的产品能够尽量长时间地保持优价优位。但是,从历史发展来看,后来的国家肯定要进行模仿,这是无法阻挡的。他还说,中国在IT行业有一个名词叫“软件汉化”就很有意思,这实际上就是把外文软件译写为中文,并且补充一些功能。这其实就是在模仿与创新。在他看来,现在要解决山寨问题,就是多制定一些游戏规则,大家好好在这个游戏里面一起玩,然后,大家一起共同成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