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校企联手 以数字技术改写中国水墨动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19 | 来源: 少儿台

       中国传媒大学与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周二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上,双方将携手在数字艺术领域进行中国水墨动画片的研发创作与理论研究。

  水墨动画片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艺术家创造的动画艺术新品种,曾被国际动画界誉为“奇迹”,摘得多项国际大奖。但是由于传统的水墨动画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艺术价值同商业价值的脱离,使得1988年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山水情》成了中国水墨动画片的绝唱。在此次中国传媒大学与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探索数字技术背景下水墨动画的研发创作与理论研究,是对中国水墨动画的创新性继承和拯救。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兼动画艺术字艺术学院院长廖翔忠(前右)与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兼时代出版传媒公司总经理田海明(前左)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传播人才的摇篮,其下设的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前身是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最早一批从事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设计及网络多媒体教学科研的院校之一,是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学院师生在动画短片创作、数字影视制作和商业动画片生产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中,百余部短片作品获得国内外大奖。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率先以出版业务整体上市的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拥有传统出版物、以影视为核心的多媒体传播、手机新媒体、电子阅读等全媒体业务,拥有国内文化企业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

  本次签署的协议,涉及动漫项目创作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新媒体数字出版科技研究与企业发展、新媒体数字出版和国际传播等方面人才培养、学术文化与教学科研成果传播、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等多方面。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媒体、动漫精品内容联合创作与品牌孵化、《中国动画年鉴》的出版发行、学术期刊的编辑出版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