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11新险种:文化产业发展“护身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14 | 来源: 少儿台

       1月13日,歌手梁静茹在北京举行新专辑发片会时对媒体透露,其签约公司环球音乐斥资2500万元为她的嗓子投下保单。而随着文化部和保监会共同推动的“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的启动,可以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产业发展环节享受到“上保险”的待遇。
  
  文化产业更需要“上保险”


  1月10日,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文化部举行,启动仪式上公布了第一批11个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种以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3家首批试点保险公司。

  试点的11个险种涉及演出、动漫、展览、艺术品、知识产权等文化产业多个领域。此外,与试点险种承保责任、性质相近并符合文化企业特定需求的险种,也将被列入试点工作支持范围。

  “其实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的经营都有很大风险,保险业的支持当然有助于我们发展。尤其是从风险管理上来说,至少不用担心自己的投资全部打水漂了。”多位文化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出了对这项新政策的欢迎。其中,北京贯辰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朱明明特地为记者举例说:“我们公司的演出运作其实整个过程都存在风险,如场地搭建、器材安装、演职人员和观众的人身安全以及其他意外因素,都会影响演出的运作。前几年,我们在广西的一次演出,就因为演出设备运输出了状况,导致演出无法正常进行。在无法投保的情况下这种损失就只能由企业完全承担。”

  事实上,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虽未成系统,但早已有之。以演出业为例,在实践层面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港台艺人就要求上好保险再登台演出,而国外一些演出团体来国内演出也往往会提出保险问题。而在政策层面上,在文化部2009年修订发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也提到,“举办营业性演出,举办单位或者个人可以为演出活动投保安全责任保险”。表明政府已经意识到需要用市场化的保险行为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由此观之,此次新政的出台顺理成章。

  为文化产业“上保险”有多难

  正如上文所说,在多年的文化产业发展实践中,国内的保险公司也有针对文化产业的某些保险业务,但险种较少,并且大部分都是常规险种,如公众责任、人身、财产险等,适用于各行各业,并非专门为文化产业量身打造的。

  究其原因,这是由文化产业高风险的特点决定的。记者一位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介绍,即使在国外,保险公司对于为文化产业设立险种也是慎之又慎的,只不过是其市场体制相对比较健全并且保险业发展比较成熟,文化产业保险才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同样,文化产业的高风险性也制约了保险业参与到文化产业投融资的环节。上海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担保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保险公司很难直接参与文化企业或项目的投融资,购买其股权、债权等,因为这要求对文化产品未来的可行性、盈利程度、风险控制有专业的研究,但是目前国内多数保险公司都没有了解文化产业的专业人才。”

  此外,许多文化企业运营者的侥幸心理也制约着文化产业保险的发展。正如北展演艺文化有限公司演出总监张力刚所说:“现在还有许多演出公司忽视甚至无视演出保险,有些人觉得演出保险是额外支出,会增加演出总成本,不少演出商都觉得演出虽有风险,但也是小概率事件。”

  他们是怎么“上保险”的

  虽然,目前保险业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表示了自己对新政策的信心:“从此次试点的险种和其他一揽子计划中我们看到,国内越发注重用市场的力量,而不是行政的力量,来提高文化产业市场化、规范化的程度。”

  据陈少峰介绍,在欧美日等文化产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与地区,投资任何一个文化产业项目都是保险先行,与演出、影视制作、展览、艺术品等文化产业项目相配套的各类险种日渐成熟。

  比如在美国好莱坞,就有专门为片厂承保的保险公司,有一群专业的精算师和会计师,会仔细评估任何潜在或可能发生的重大亏损。据美国媒体报道,大部分独立制片人和一些大型片厂,只在有保险的情况下才接拍新片。而这些保险内容包括演员受伤或无法演出、气候不佳、设备损坏、胶片受损等,仅演员阵容的保险大约就占整体拍片预算的1%。

  为好莱坞做保险业务的公司有个信条:“只要有时间、有方法、有资金,任何东西都可以保。”于是,《梦幻成真》中的那片玉米田,《达芬奇密码》拍摄时借用的卢浮宫文物,甚至是《圣战奇兵》里面的那几千只老鼠,都上了保险。

  同样,欧美国家对艺术品保存及保护的重视也促成了艺术品保险的诞生。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专业经营艺术品的保险公司提供专门针对博物馆、大型艺术品展览、个人及企业艺术收藏的险种。

  此外,国外的保险业也是文化产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如好莱坞制片方的银行借贷业务,除了有专门的保险公司,还有再保险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有直接的关联,如果制片方无力还款,保险公司将向银行赔钱,同时这家保险公司会找一家再保险公司,把自己的风险再度分散。

  这些相对健全的制度,其实已经在国际上运作很多年,已被市场证明是可行的。因此,尽管我国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计划才刚刚启动,但还是可以从中借鉴很多经验。

  11个试点新险种

  演艺活动财产保险;

  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

  演艺活动取消保险;

  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

  展览会综合责任保险;

  艺术品综合保险;

  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

  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

  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

  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

  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