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浙江首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布局动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1:13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浙江省30余家动漫企业参加了由省文化厅召开的浙江动漫企业2010年度表彰会。其中,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等7家动漫企业,获文化部动漫产品“走出去”项目扶持。
  
  本次获得扶持的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开发的3D动画《秦时明月》曾获数十项重量级奖项荣誉。在其跻身国内动漫梦工厂的背后,离不开浙江省首只文化产业基金——东方星空文化基金的支持。利用自身媒体资源和配套产业优势,该基金致力于帮助玄机科技提升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除由文化部门大力扶持外,还鼓励社会多元资金参与产业发展。除“东方星空”外,去年底由天堂硅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宋城集团“强强联手”成立的浙江省首只私募性质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在大力挖掘文化产业亮点。
  
  据介绍,2009年5月启动的东方星空文化基金,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和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等共同组建,首期注册资本达2.5亿元。它的启动,开创了我国文化传媒业以传媒集团牵头组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先河。
  
  据介绍,东方星空文化基金自投入运作以来,一直高度关注浙江省动漫产业的发展,已先后在演艺、动漫、影视、网游等相关产业领域进行了投资布局。同时,在谈的项目还包括幼儿图书出版。该基金意图通过整合动漫上下游企业,打通整个动漫产业链条。
  
  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按照“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要求,省委常委会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浙江省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指南(2009)》,提出了优先发展的32个门类138项重点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省委宣传部又牵头对全省文化产业的各个门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浙江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同时,根据去年4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集合债和公司债等方式融资,并鼓励多元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适当放宽准入条件,鼓励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风险偏好型投资者积极进入处于初创阶段、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兴文化业态。
  
  据了解,为了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壮大文化竞争实力,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目前浙江省正促进和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文化发展新格局。在大力创新投融资平台建设方面,相关扶植政策充分发挥了浙江省民间资本充裕的优势,也促成了不同类型的文化产业基金相继出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