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NBA授权开辟欧洲疆土:两种方式进军新大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57 | 来源: 少儿台

  苏菲·高德施密特(NBA欧洲区副总裁)在阿迪达斯工作过4 年,履历上这一层关系,也使她能成为NBA 欧洲重臣的原因——— NBA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就是阿迪达斯这个德国体育品牌。

  事实上,商业授权(licensing)体系,已经是NBA 整体商业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拥有着全球所有职业体育联赛中最庞大的一个授权品牌网络。从阿迪达斯到斯伯丁,从EA电子游戏到Panini,这个联赛全球授权200多件各种各样的商品,从篮球到摩托车头盔,从学生用品到男士日用盥洗品,不一而足。

  俄罗斯市场上,马上会出现一种NBA授权的早餐面包。NBA的全球知名度和品质保证,让它在欧洲地区也拥有了极好的授权套现能力。目前欧洲已经出现了60 多桩NBA授权案例。在NBA 整体商业规划中,收入一直被归纳为媒体版权、商业赞助和活动(门票及相关经营)三类。

  如今授权已经独立而出,成为了第四类主体收入。每一类的收入也在细化,例如媒体版权包括了电视、网络和手机以及图片等;商业赞助仍然是广告和市场活动来源。

  在欧洲地区,NBA电视版权收入并不高,这和他们执行成功的“中国攻略”相关,并不企图短期内收取巨额版权费用,而是希望借助当地媒体,尽快地提升NBA 在欧洲的影响力。这一策略执行十年来,成效显著。

  NBA欧洲公司成立后,每年在商业赞助和授权两类,增长幅度都能达到两位数。2010 年9 月中旬,NBA 欧洲和西班牙银行巨头BBVA(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集团)签署4 年合作协议,后者成为NBA、WNBA 以及NBADL 在美国、西班牙和波多黎各的官方银行合作伙伴,合同估算为4年1亿美元。

  在欧洲经济依旧萎靡,西班牙又是重灾区的境况下,这样的赞助收入可谓凤毛麟角。在高德施密特的规划中,俄罗斯和东欧是未来NBA在欧洲崛起的基地,西班牙则是条件更加成熟的现成市场。她高调宣传这桩赞助案,和BBVA 的国际金融地位有关,同时她又会举出在中国市场NBA 的两个合作伙伴联想和海尔的案例,说明NBA 在提升商业品牌国际影响力上,能起到其他赞助和商业活动无法比拟的作用。

  只要看到阿迪达斯和BB原VA这两个案例,就不难明白欧洲常规赛对NBA 是何等重要!将真刀真枪的常规赛带到欧洲,不仅是开疆拓土的新举措,也是回报赞助商的行为,一举两得。

  苏菲·高德施密特NBA欧洲区副总裁伦敦人,1993年,网球打得非常出色的苏菲,获得得克萨斯贝勒大学奖学金,前往美国念书。大学期间遭受伤病的她,无法成为职业网球手,但在大学时代,她已经对美国体育的商业化运营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苏菲曾先后效力阿迪达斯体育市场部,网球运动背景,让她后来成为了WTA赞助和市场部副总裁,索爱8800万美元的WTA赞助案,就是她的杰作之一。2007年,NBA四处寻找有欧洲背景且熟悉美国体育运营的职业经理人时,锁定了苏菲,而她也已做好了准备。(本文作者为体坛周报副社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