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天津投入大回报少 原创动漫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5:46 | 来源: 少儿台

       过春节,孩子们当然最开心了,不仅有压岁钱拿,还有好看的动画片看。像《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第三部电影就会在春节期间上映。从“牛气冲天”到“虎虎生威”,《喜羊羊与灰太狼》连续在春节档放映,600万的投入票房竟然近亿,算得上是国产动画电影的一个奇迹。但是,并不是每一部动画片都能像喜羊羊那样,既赚眼球,又赚钞票。比如说在天津,一些动漫企业因为经营压力,不得不放弃原创的动画。

  2008年,一部名叫《时空少年》的国产动画片亮相央视和国内各大电视台,一炮而红。然而,记者近日从这部动画片的制作公司了解到,《时空少年》投入了700万元,可是到现在只收回了40%。天津仁永影视动画制作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兵:中央台给的比较高,但是大部分电视台很少很少,电视台能给动画公司的播出费是很少的,甚至有的是免费播出。

  张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是在央视及全国省级电视台轮番播出,所得的收益也只能填补部分投入,要想赚钱,只能靠衍生品的开发。而天津的另一家动漫制作公司,从2007年就开始制作动画,目前已经有3100分钟的动画作品,但是由于没有利润,今年年初,这家公司突然放弃了原创动画的制作。天津福丰达动漫游戏制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峰山:从2008、2009这几年,国家对动漫企业扶持的政策是相当大的,有一些动漫企业是靠着国家扶持在生存,包括我们也在其中受益,但动漫企业真正发展不可能永远靠着国家扶持,还要想自己盈利的一条路子。
  
  天津:开拓手机市场动漫赚钱有道
  
  如果说动漫产业不赚钱,那日本人就要笑了。因为日本动画业的年产值在国民经济中位列第六,动画产品出口额甚至超过了钢铁。动漫创作不能只靠激情,我国一些原创的动漫作者就开始尝试新的赚钱模式。

  陈维东是我国著名的漫画编创人,他告诉记者,像这样一本普通的漫画杂志,市场售价为5元,除去纸张印刷费,发行费、制作周期的成本等费用,漫画企业的收益所剩无几。去年下半年,陈维东开始尝试与其他媒体合作,并推出了国内第一份手机付费漫画杂志《村人画趣》,没想到上线两个月来,订阅量就突破了六万份。

  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东:数字化和手机动漫可能是中国动漫的一个重大的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手机漫画杂志订阅一份是3块钱,收益与移动运营商对半分成,这样每条手机漫画杂志就有1.5元的盈利。陈维东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带来的经济回报,甚至可以打到传统图书的100倍。与此同时,产业融合对于动漫产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像这样一种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系统就是动漫与医疗产业融合的一种新的尝试。天津奥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峘:我们把它作为动漫的一个周边产品,整体的文化是我们来做,用动漫产业作为它的文化背景,用它的实际产品作为它的周边产品,这样把市场做大光我们现在接单,应该接了几百万的单了。

  同时,由于产业前景看好,一些动漫公司得到了担保公司的帮助,破解了投入资金不足的难题。天津海泰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牟福江: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出来了以期权换担保,以项目收益换担保等各种方式来解决这类企业的资金问题。天津动漫产业的种种新突破和尝试让我们看到了破解动漫产业盈利难的一缕曙光,动漫产业如何在产业发展中如何找到更多的突破口,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不断完善产业链条,还需要业内人士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探索。

  “小白领“张小盒变身日本动画男主角
  
  如果刚才提到的动漫作品你没什么印象,那张小盒、兔斯基这些名字你肯定不会陌生了。这些诞生于草根的动漫形象现在也有了自己的生财之道,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这个方头方脑的小白领叫张小盒。他平凡普通,却怀揣梦想,默默诉说着工作的喜怒哀乐。去年,创作团队盒子创造社宣布,他们已经与日本著名动画公司Mad House达成合作,制作52集电视动画片,预计今年年底推出。张小盒不仅成为了动漫跨界合作的典范,更堪称白领界的动漫代言人。2011年是农历辛卯兔年,可爱的兔宝宝,绝对是本年度最受追捧的明星,中外兔子卡通形象,更是不少,流氓兔、越狱兔、LOVE兔、Kitty兔、米菲兔…数不胜数。但如果说网络上哪只兔子最火,那就绝对要数兔斯基了,没错,就是那只耳朵细细长长、手臂像两根面条,总是一副欠揍的表情,做着一些无厘头动作的兔子。各大论坛、博客、微博和各种聊天工具上,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兔斯基甚至还成为摩托罗拉手机的首位虚拟代言人,为它的主人王卯卯赚了上百万的代言费。去年年末,王卯卯在上海签售新书时透露,兔斯基已经全权委托给时代华纳经营。这只不平凡的兔子,今后也有可能出现在大银幕上,成为像米老鼠和唐老鸭一样的动画明星。说起本土动漫发展,绝对不可以错过《喜羊羊》的成功。这部以低龄儿童为目标观众的动漫作品,不仅吸引了无数小朋友的亲睐,更意外地收获了众多成年粉丝们的喜爱。“嫁人就嫁灰太狼”的口号更是深入人心。而您一定想象不到,过去五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中,最赚钱的的电影就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投资仅为1400万元,总票房1.28亿元,投资收益比高达1:13。此外,喜羊羊系列图书已有118种,衍生品更多达1000多种。而衍生品的热销,可以说是促使喜羊羊系列成功的一个关键秘诀。并非所有国产动漫明星,在衍生品的开发上都能一帆风顺。蓝猫就是一个典型。上个世纪90年代末问世的蓝猫曾经一度风靡全国,专卖儿童书包和服装的蓝猫专卖店开遍大街小巷,最多时一度发展到2300家,可以说开创了国内动漫衍生产品的先例。但好景不长,过度扩张、经营不善和盗版猖獗等原因,导致“蓝猫王国”迅速瓦解,时至今日,市面上已经难觅蓝猫踪迹。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