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产动画片的想像力总在地上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5:24 | 来源: 少儿台

  如果不是陪孩子,这片子谁会去看?去看《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之前,一位朋友这样感叹。

  知道这是低幼版的电影,带着孩子走进影院前一方面心存感激觉得国产动画片终于有屁股后面带3的片子了,不容易啊!但看完走出影院后却心情低迷,为什么每次看完好莱坞的动画片都觉得过了一段驰骋天地的美好时光,而看完国产动画片后,感觉我们的想像力就像在地上爬?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片是有套路的,每集以灰太狼接受老婆的命令抓羊开始,最后以灰太狼失败地惨叫“我还会回来的”结束。以此类推,系列电影也是有套路的。如果你去年看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会感觉今年这第三集跟上集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去年的开头是灰太狼的狼堡被虎威太岁强占,今年的开头是狼堡被自己的狼群强拆。去年是从天而降的虎威太岁要建造一个游乐场,今年是从天而降的糖果飞船要来找一个拯救月亮的使者。从地上到月球,只是换了一个场景而已。灰太狼和羊群在战斗的过程中都化敌为友,一派祥和,到结尾灰太狼继续翻脸无情,重露吃羊本相,一点儿新鲜的招数都没有。中间夹杂几首甜腻腻的插曲,再插上本年度最流行的网络语,就算是照顾陪孩子进影院的大人的感受了。

  前两部虽然一样低幼,我还勉强可以坐得住,这次感觉看完全场很艰难。

  “喜羊羊3”的主要情节是:月球被喜羊羊的爸妈打造成了一个甜蜜的糖果王国,却因为苦瓜王国的入侵而变苦,大家齐心协力把苦的变成甜的。小朋友从本能出发,谁都喜欢甜的,不喜欢苦的。片子中大家齐心协力驱逐苦瓜,挽救甜蜜世界,就是把小朋友的感受给放大了。

  喜羊羊是这个故事的核心人物,爸妈的身世传奇赋予他拯救地球的使命。他的故事说明,经历过苦和甜才能成长。对孩子来说,这好歹也是个道理。但在影片中讲道理不是通过故事和情节,因为想像力不够,只能直接跳出来说教。孩子们平常听大道理听多了,谁愿意看电影的时候还被教训呢?更何况其中有些道理根本就是错的。

  一部好的动画片总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有益的营养。比如《玩具总动员3》,强调玩具与孩子的感情是相通的,《闪电狗》探索的是人与动物的感情到底会不会变。《飞屋环游记》讲一老一小两个人如何共同实现自己梦想的故事。当一大串气球带着屋子飞起来的时候,把我们的想像力也带到了天空。《驯龙记》是一个不幸生在以威武强壮为男子汉目标的部族里的瘦小青年,如何成为驯龙高手的故事。除了勇猛打斗以外,还可以智取,和龙变成朋友。这个命题会让你想到古老的《伊索寓言》里北风和太阳比赛谁能让行人脱掉衣服的故事。道理很古老,但包装和制作非常好看。《冰河世纪》拍了三部了,每集故事不同,但总体上传递的是友谊的重要性,讲合作、勇敢、担当、责任。这些优秀的动画片传递给孩子们的都是成长过程中实用而宝贵的品质,是引领孩子成长的健康食品。

  拿迪斯尼和皮克斯出产的优秀动画片与国产动画片比,很多人会不服气:人家发展了多少年,我们才多少年!更何况,《喜羊羊与灰太狼》是国产动画片商业上最成功的一部,在每晚的黄金时段不断地为孩子们上菜。孩子们从没得吃到有得吃,而且吃的是自家出产的东西,这总是进步,是好事。但是,孩子们在有得吃以后,是不是也得讲究吃得好一些,更有营养一些呢?这应该也是动画片发展之常情吧。

  动画片说起来容易,是哄孩子的,但别忘了为动画片买单的是孩子的父母,大人可不好哄。不是说在哄孩子的时候必须考虑父母的智商和情感,而是说,好的动画片从来都不仅是为孩子提供的,大人也是动画片的核心观众。就像台湾资深电影人焦雄屏总结的那样,与迪斯尼竞争多年的皮克斯动画,制胜法宝就在于舍弃了迪斯尼多年来固守的优美童话,转而针对成人。角色多半是性格有缺陷的人(或生物),却个个充满魅力。他们的故事体现了生活经验,又充满对影史、艺术史的戏仿,结局未必是大团圆,但总能让大家充满感动和激情地步出戏院。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正以一年一部的计划推进,我觉得参考一下皮克斯的取胜之道,也许有助于它屁股后面的数字越变越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