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发掘动漫金矿:创意产业与残缺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5:23 | 来源: 少儿台

  动漫金矿怎么挖?

  也许条条大路都通往动漫产业的金矿,但目前看来,哪条道路都不畅通。

  _文/何宝荣

  中国动漫产业的金矿仿佛是武侠小说里的武林秘籍,人人渴望得之,但人人都在寻找的路上,能最终获得秘籍、练得一身绝学的“大侠”仍未出现。确实,在中国的动漫市场挣钱很不容易,动漫产品发行渠道单一,盗版猖獗。但这个市场依然很有吸引力,国内的动画公司数量从几年前的400多家猛增到了现在的5400多家,虽然都还在寻找有效的商业模式,以期获得稳健的赢利能力。

  幸星—外包加工厂

  中国各行各业都不乏外包公司,在动漫行业也是如此。2004年成立的北京幸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星”)就是一家以技术特效外包见长的数字动画制作公司,是《马达加斯加企鹅》、《功夫之王》、《赤壁》等海内外大片的“幕后英雄”,最新的表现是2009年与巴菲特公司合作投资了原创动画片《神秘百万富翁俱乐部》,该动画片海外播出权卖给了AOL。

  目前,幸星收入的90%来自外包业务,但利用外包业务取得快速增长并非易事,“加工厂”模式也不是永久生存之道,因此幸星也在原创业务上下足功夫,但原创方面还未形成收入,另一方面,因为网罗了一些国际性人才,幸星还投资了新业务—独立的幸星国际动画学院。幸星国际动画学院是中国第一家引进北美动画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机构,聘请了好莱坞动画大师亲自授课专业机构。

  动漫公舍—平台化运作

  动漫授权无处不在,它一直是动漫形象商业化并取得盈利的一条捷径。广州阅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期望通过经营动漫授权探索出一条动漫盈利之路。为此,该公司运营着“动漫公舍”这样一个商业化平台,以期吸引优秀的动漫作者和优质的动漫作品(包括漫画、动画、剧本等)入驻,最终让动漫创作者的作品以更加商业化的形态展现在业界,全力挖掘原创动漫的商业价值。

  动漫原创人将创作作品的发布权和推广权,包括商务推广,授权给动漫公舍。动漫公舍会为作者建立作品专区,然后由品牌部进行推广和宣传,同时统计各种网络回馈信息,做市场调查,做评估报告,协助作者制定VI手册等。

  张小盒—主打衍生品

  衍生产品的利润投入到动漫的制作中,从而形成投入—产出—收益—再投入的良性循环,是动漫企业最乐于看到的状况。张小盒似乎已经看到了光明。张小盒首次将动漫和话剧相结合,已经推出三部话剧《办公室有鬼之盒子门》、《办公室有鬼之谈谈情跳跳槽》、《办公室有鬼之点头YES摇头NO》,还陆续发行了《张小盒异想办公室》、《张小盒OFFICE成长记》、《张小盒杯洗具》三本漫画书,而且张小盒系列的公仔布偶、办公用品和家居用品等周边产品在线上、线下网点销售还不错。

  张小盒的跨界合作也有突破,以APP插件形式,相继进入NOKIA维信、校内网、51.com、海内等平台;和搜狐奥运官网合作开发张小盒刘翔跨栏游戏;与新东方在线联合开发人机动漫在线英语产品“盒子职场英语”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