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李建凤:用动画方式传播戏曲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52 | 来源: 少儿台

       1月11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宣传评选活动在长沙启动。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京剧团常务副团长李建凤透露,她曾在湖南省“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提出将戏曲艺术与动漫艺术相结合,借用时尚的数字技术外壳,传递古老的民族文化精粹。
  
  千百年传承的湖南传统戏曲正陷于“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尴尬处境,如何使年青一代了解优秀的湖南传统戏曲文化,让其在新时代有新未来?这是李建凤一直思考的问题。
  
  1月13日,记者采访了李建凤。她说将戏曲与动漫相结合的想法源于一次偶然的调研,当时她带着一段17分钟的精品折子戏到一个小学,播放给两个班级的101个学生看,孩子们看了几眼后,又打又闹,完全不理。接着她播放了一段改成动画形式的晋剧《凤台官》,没想到教室马上就安静了下来,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于是,李建凤觉得可以尝试一下“戏曲动漫”,正好该学校也在寻找合适的形式给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双方一拍即合。把戏曲做成动画片的过程中,孩子们自发参与创作,还积极提意见。比如有个孩子觉得花鼓戏《补锅》中,主角的辫子要很大,夸张一点。六年级的学生绍一丹还参与了主人公形象设计。
  
  2006年,10分钟的动画花鼓戏《补锅》制作完成,播出后得到了各方好评。李建凤介绍,近年来“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屡获殊荣,戏曲动画《刘海砍樵》和《三岔口》还被文化部选为国际文化交流的礼品送给了我国250个驻外使领馆。
  
  李建凤表示,把戏曲变成动画是为了在下一代中更好的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会一直做下去,让中华民族灿烂文化艺术的代表戏曲艺术源源流淌。”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