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打造真正的中国式漫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52 | 来源: 少儿台

       文:请问《SC》系列想要达成的“独立漫画”风格是怎样的?中国现在有所谓的主流漫画风格吗?

  囱:《SC》系列想要打造的其实是漫画的多元化与可能性,一方面让画漫画的人关注自己当下在中国的生活,另一方面注重漫画形式的探索。中国现在的主流风格应该还是日式漫画的形式和手法,虽然整个漫画行业都不景气,但是从1990年到2010年,无论是盗版漫画的时代还是网络漫画的时代,作者和读者都是接触到日本漫画的机会更多一些。

  文:是否可以简要介绍一下现在中国比较得令的几位年轻漫画家及他们的风格特点?

  囱:一个是cmj,他的漫画是日式漫画的形式和手法,虽然画面上我不大喜欢,但是故事我觉得很好,有好几篇都是对现实的嘲讽,有趣也有力量,很容易引起共鸣。另外一个是寂地,虽然她自称为绘本作家,但我还是理解为漫画,她的故事内容多是女生的心情故事,很受女性读者欢迎。还有一个是吴淼,他的《塔希里亚故事集》系列一共有4本,是一部世界观相当完整,融汇了许多自我思考的“作者漫画”,也拥有很多的读者,在《SC3》里有他的作品。

  文:《SC》系列想要做出真正“中国的漫画”,请问主创者们心目中真正的“中国漫画”是怎样的?与日本和欧美的漫画传统有何不同?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是否有某些因素可以融入到漫画的创作中?

  囱:我理解的“中国的漫画”首先要在内容上从自己的生活里出来,从中国的现实中得到灵感。因为中国的新漫画(不同于过去的讽刺单幅漫画和4格漫画)本来就是从1990年左右盗版日本漫画在中国的流行中诞生的,从一开始我们就在模仿日本漫画。网络在中国普及后,中国的作者接触到欧美漫画,也开始模仿欧美漫画。但是对风格的模仿永远成不了自己的漫画语言,漫画语言的诞生需要自己去发现自己的不同点,在模仿中逐渐发现自己,直到成熟后彻底摆脱模仿的影子,这个消化的过程需要时间。日本和欧美的漫画历史已经够悠久了,他们有主流的风格,也具有多样性,但是在中国一切才刚刚开始。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有很多很棒的东西,有趣的历史故事,还有一些特有的美学观念,我觉得都可以融入到漫画创作中,还是那句话,我们需要时间来消化和融合。

  文:在日本漫画《爆漫》中,可以看到漫画家的职业路途与职业漫画杂志的运作情况。在中国,离这样的职业环境还有多远?

  囱:距离职业化还很远。中国有一个出版审查的问题,实际上会限制作品的发行渠道,还有盗版问题,不解决会限制作品收益。况且现在网络这么普及,年轻人有了更多的娱乐方式,漫画生存的空间实际上一直在封装的。

  文:在《SC》系列的介绍中曾经提到,在许多国内外的艺术展览上都可以看到《SC》漫画的身影,但《SC》漫画却与国家主流的产业动漫相去甚远。国家所倡导的主流的产业动漫是怎样的?其弊端在何处?

  囱:国家所倡导的主流的产业动漫只是一个数字,一个GDP,对底层漫画家的生存状态和作品的文化内涵,是不关心的。弊端就是只追逐短期效益,模仿和抄袭国外的动漫作品,让市面的作品越来越低龄化,形式愈来愈单一。真正有创索尼的作者没得到资助,没有土壤,这些作者很快就会消失掉,那么这个国家的漫画也永远缺乏创索尼和自己的特点,永远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