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王文章:文化交流会使彼此更了解对方而尊重对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52 | 来源: 少儿台

       中美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开始交往的历史已有190多年。今天的中国处在改革开放新的发展时期,开始以开阔的胸襟和高远的目光吸收世界优秀文化,包括美国电影等在内的多种文化产品进入中国民众的视野,美国当代艺术也越来越为中国人民所熟悉及借鉴。中美文化交流正在迈向一个不断升华的历史时代。它不但沟通两国人民的心灵与情感,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还对维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有句老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讲的就是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可以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会使我们更了解对方而尊重对方,会使我们学习对方而更具创造性。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
  
  19世纪著名的美国诗人沃尔特·惠特曼曾经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有一天全世界的诗人都聚集在一起,将他们充满不同个性的诗歌汇聚在一起,用他们的诗为世界带来和平。中国的先贤孔子认为,如果有更多的人欣赏音乐,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儒家传统中的黄金法则强调“恕”,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文化的作用巨大,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彼此的交流
  
  ——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主席吉姆·利奇
  
  中美两国即使政治关系紧张,学术和文化的交流也兴盛不衰。我们必须坚持文化和人文知识作为中美文化和经济联系的基础。美国是全世界有关中国文化及其古代和现代表达的最重要的知识库之一。我们终究是在各种文化之间建立桥梁,目的不是消除不同的价值观,而是欣赏、理解和解释这些价值观。
  
  ——美国学术团体联合会主席余宝琳
  
  在多元化的文化语境中,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接纳、相互融合有赖于各自对文化的正确理解,特别是对那些相对陌生、相对隔膜的文化,更需要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对话。在文化交流中应尽量消除理解误差,避免文化在传播过程中产生意义偏移,以消除不必要的对抗与冲突。
  
  ——贾磊磊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