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关注两会 河北动漫制作水准已达国内一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45 | 来源: 少儿台

       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指出,“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将以建设文化强省为载体,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对文化产品生产的引导,努力实现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跨越。围绕着“文化强省”,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两会热议·文化产业
  
  文化现状:河北省初步形成比较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
  
  目前,河北省已初步形成比较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在全省新的主导产业体系中发展速度已超过了钢铁等产业的年增长率,跃居首位。2009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7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增加到2.76%。2004年至2009年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31.7%,比全省GDP年均增速高出21.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

  不过,河北省民建委员们认为,这与文化产业发达省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新型文化产业所占比重较低,全省登记的会展业和动漫业企业仅有380家和218家,各占文化产业企业总数的0.85%和0.49%。网络文化产业核心技术十分缺乏,原创产品中民族文化内蕴匮乏,企业竞争力低下;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不健全,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已形成了除政府投入外,企业、私人等多元投资主体共同投资的方式。而我省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尚未形成,投资渠道狭窄、形式单一,以国有资本为主。

  文化发展:石保两翼齐飞,全力打造“动漫强省”
  
  “我希望5-10年后,动漫可以成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河北省政协常委杨勋说,由于资金、人才短缺,动漫企业规模较小等仍制约着我省动漫产业的发展。他说,目前,河北省与动漫相关的企业200多家,增长了近200倍,发展速度之快是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河北动漫产业的制作技术和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一流,并接近世界水平,且动漫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初步形成了涵盖漫画、插画、报刊、图书、网络游戏、服装、文具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杨勋说,石家庄动漫园区以创意设计见长,保定动漫园区以加工承包显优。这两个园区合力推动着河北动漫产业的发展。

  不过,杨勋同时发现了河北动漫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资金、人才短缺,动漫企业规模较小等。为此,他建议,应制定扶持政策、管理制度,吸引社会资本的介入和省外企业的进入。同时,应加大高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重点扶持打造动漫龙头企业及知名动漫品牌。“要建设公共技术平台,打造华北动漫之都。”杨勋说,搭建技术共享公共平台,为众多中小动漫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对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非常必要。同时,可以为华北地区众多动漫制造企业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附加服务,形成辐射京、津、鲁、晋地区的动漫技术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动漫强省。

  文化品牌:塑造富有燕赵特色的文化品牌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尺度之一。”委员许建国认为,河北省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闻名古今的燕赵文化以及河北梆子、评剧等21个地方剧种。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河北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不竭源泉。

  “培育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塑造富有燕赵特色的文化品牌,打造产业亮点。”许建国说,首先应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产业,鼓励文化企业以资本和业务为纽带,实施水平或纵向的兼并重组,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经营,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和产业集中度。其次则是各地区各部门在培育市场主体的过程中,要把文化产业项目落实到具体的品牌塑造、策划、推介、营销上,着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能代表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品牌,并形成文化产业链,带动文化产业整体发展。同时,还应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特别是要加强文化创作、文化经营与创意、文化经纪人等高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