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工行北京市分行“创意金融”支持“文化创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38 | 来源: 少儿台

  一年前,也就是2010年1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通过打造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支行和百亿额度授信等方式,给面临融资困境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以大力支持。一年后的数据则显示,工行北京市分行的此类贷款余额达到了54亿元,较2009年增加了8亿元,客户数增加到180家,贷款累放额则是前年的一倍。

  去年初,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有效的信贷投放。事实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很多有实力的文化创意企业已不再为融资难所困扰:如华谊兄弟已经在创业板上市,而工行北京市分行也有类似歌华有线这样的大客户,也放贷支持过《风声》、《十面埋伏》这样的大片。不过,最需要银行信贷支持的仍然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

  据工行北京市分行公司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中等或中等以上的客户占去了所有文化创意产业类贷款余额的七成,但从客户数上看,则是小企业客户占了总量的七成。对于这些小企业而言,如果没有包括银行在内的各路资金支持,它们只能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或者去民间市场进行高息拆借。从2008年起,工行北京市分行开始进军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中小客户是工作的重心之一。

  工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付捷告诉记者,在符合北京市产业政策和工行信贷政策的前提下,工行将对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古玩和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等行业中各类不同规模的文化创意优质企业,包括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当然,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文化创意项目建设、以及获得北京市文促中心推荐的文化创意企业将是我们重点支持的对象。”

  业内人士介绍,文化创意企业与其他领域的小企业相比,具有更为明显的轻资产、规模小、抵押资产少的特点,小企业融资的瓶颈在这类企业上表现得更为突出。作为北京市较早进入该领域的商业银行,工行北京市分行对破解文化创意类企业融资问题进行了探索。

  付捷表示,针对此类客户,必须摆脱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业务模式:一方面从整体上把握企业的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要实现从“物权控制”向“未来现金流控制”的转变,做到文化创意产品信贷“看得见、摸不着、抵不住、但管得住”,经营好信贷风险。对于规模较小或实力较弱的企业,如果要用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抵押时,需要捆绑上企业的实际经营模式。比如版权抵押,工行会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只有确认该版权符合可交易、有一定市场等多项条件后才可放贷;如果不符合条件,则需追加专业担保机构,甚至使用不动产抵押。得益于对风险的高度重视,工行的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依然保持着零不良的纪录。

  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探索,是工行北京市分行开拓小企业信贷领域的一个缩影。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商业银行,“无大不强,无小不稳”和“双轮行车,双腿走路”的发展理念正指导着该行的经营转型。该行行长王珍军表示,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是商业银行贯彻国家调控政策、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履行企业公民义务的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商业银行优化资产结构、提高收益水平、分散业务风险的内在需要。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