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产业发展要培育品牌 引领带动城市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16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第27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盛装开幕,引起观光热潮。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以冰雪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性节日,经过多年的培育和经营,目前已经成为驰名中外的文化品牌,成为哈尔滨的一张文化名片,成为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培育文化品牌是一个城市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一个城市要想在文化产业上有所作为,必须打造并推介自己的文化品牌,发挥其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文化品牌是文化与经济的有机融合,是资源禀赋和市场机制的高度统一。谁拥有文化品牌,谁就拥有倡领文化消费潮流的主动权,谁就占据文化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将一种普通的自然资源和新异的艺术形式相结合,将平淡无奇的冰雪点绘成瑰丽多姿的艺术景观,将肃杀沉寂的冰封大地变成流光溢彩的玉宇瑶池,使轻飘飘的白雪转换成沉甸甸的“白银”,产生了巨大的艺术魅力和经济张力。这充分表明唯有坚持文化产业的双重属性,切实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两个作用,才能打造富于原创性、开拓性、新异性的优秀文化品牌,并创造出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了好的机制,一个文化品牌必须要有清晰而明确的品牌个性,因为品牌个性是文化品牌独特的身份与标志,是它卓尔不群的价值所在。文化品牌的个性越鲜明,竞争力就越强大,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也越深刻。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之所以成为知名文化品牌,就在于主创者化严寒为艺术,赋冰雪以生命,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冬天,改造成光摇万象、辉映环宇的童话世界,以新异别致的文化形象,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扩大了消费市场,延伸了产业链条。这说明,只有把一种特殊的文化生产要素注入品牌,文化品牌才会风格迥异、创意十足,才会拥有不竭的生命力。

  文化品牌既深刻地揭示了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又鲜明地张扬了先进文化演进的历史逻辑,不仅具有合理配置文化资源的导向作用,而且呈现抚慰心灵、理顺情绪、启悟心智的人文功效。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一方面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吸纳和整合冰雪文化资源,塑造城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采纳优秀文化的生成机制,在立足本地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引进其他优良文化种类,利用高科技手段,制作内蕴丰赡、形质俱臻的艺术佳构与文化精品,从而实现了文化品牌的商品属性与人文属性的辩证统一。

  文化品牌是文化理念和精神力量的展现,其功能一旦与消费者的文化需要和审美追求产生共鸣、达成默契,就会将无形的文化价值转化为有形的经济价值,就会把文化财富转化成差异化的经济优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