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创意产业与文化发展关系以及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16 | 来源: 少儿台

  近些年,全球创意产业发展规模与速度大幅度增长,创意产业以其新型的产业形态和产业模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并成为经济发展方式变革中的前沿产业。在创意产业繁荣发展过程中,文化成为该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与此同时,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推动了文化的发展。以创意产业为载体,各种形式新颖的创意产品服务于精神文化需求,使得文化潜移默化地发挥了承载历史、价值引导、艺术感染、精神鼓舞、反映时代特征、联接国际间文化交流等作用,从而让文化更大规模、更多层面地影响和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并促进了文化自身的繁荣发展。

  一、创意产业发展的文化支撑

  随着文化因素不断地参与到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变得更加突出。在新经济形态中,文化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参与要素,渗透到产业的发展之中,文化因素与经济的融合在创意产业发展之中有深刻地体现。

  (一)创意产业发展的文化决定性

  1.创意的产生根源于文化内涵

  创意产业,顾名思义,是以创意为核心,是创意产业化的结果。创意的产生以文化为支撑,深刻的文化内涵是创意灵感不竭的来源。文化因素对创意产业发展的决定性主要体现在对创意产生的影响。成功的创意需要植根于文化内涵之中,创意的产生需要有一定的人文环境做支撑,创意者深厚的文化修养是创意成功必备的条件。从我国已经成功实施的创意案例来看,创意灵感无不来自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在产业发展实践中,由于文化因素融入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创意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开辟了创意产业发展新的生长点,并成为该产业区别于其他产业的关键特征,文化因素由此成为创意产业发展的制胜要素。

  2.对创意产品的需求本质上是对文化的需求

  从创意产品的需求方面看,各国人民都希望以创意产品为载体,反映自身的文化内涵,并希望本国的文化主张在国际范围内获得话语权。为了满足这样的文化需求,创意产品的打造需要依靠本国文化内涵来寻找创意灵感,从传统文化中找到现代创意产业发展的智慧,并以新的视角为传统文化注入活力。各国消费者对其他国家创意产品的需求立足于享受文化差异的乐趣,不同文化领域的人们可以通过创意产品来感受不同文化的内容,并与自己国家的文化进行对比,以此得到一种由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精神享受。因此,创意产业在满足本国消费者和非本国消费者对创意产品需求的背后,体现的是物质生活提升的要求和文化的主张,其中文化的需求和主张构成了对创意产品的核心需求。

  (二)提升创意产业文化内涵的现实要求

  1.国际范围内文化创意开发竞争加剧

  从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世界各国将在创意产业领域形成激烈较量,意在透过创意产业在多领域展开竞争,尤其是文化领域的竞争。因此创意产业所承载的内涵将超出一般产业的范畴,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创意产业的发展使得创意产品逐渐成为国际贸易往来的主要内容之一,各国从创意产品的对外贸易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文化创意产品的生产对物质资料投入依赖不大,却内含高附加值,创意产业是发达国家着重发展并继续保持优势的产业内容。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种物质资料消耗少、产品科技含量高、文化内涵丰富的产业,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大力发展的产业内容。

  世界各国通过发展创意产业,既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利益,又可以以创意产品为载体,实现价值观的输出,进行文化影响,这种双重收益的驱使将促使创意产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2.文化资源全球范围内争夺的威胁

  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不同国家在文化层面获得了前所未有且广泛深刻的交流机会,这种深入的联系为不同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文化资源开发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

  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将资源的配置与利用扩展到全世界范围内,每一个国家与地区的文化资源都不断地暴露在全球视野之下,并必然成为世界各国与地区竞相争夺的对象。作为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参与要素,每个国家都需要对本国文化进行有效的保护和及时的开发,并防止其他国家的非法掠夺。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资源的开发具有紧迫性,并面临诸多不安全因素,文化资源的保护成为一国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二、文化发展的创意产业依托

  创意产业对文化发展的贡献,是通过促进有竞争力文化的形成为切入点,以新形式传承文化,将新的元素融入文化,促进新文化元素的产生。

  (一)创意产业是展示文化的重要载体

  1.创意产业展示文化的可能性

  创意产业资源开发的主体以及创意立意的产生都立足于文化基础,与文化的融合是该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能否体现文化内涵成为创意产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关键。创意产品之间较量的根本是比较文化品味、文化创意,由此创意产业必然在广泛层面上形成反映文化、展示文化的局面。创意产业的发展注重参与性与互动性,很多创意产品的特点以体验为主,参与者通过亲自体验从而对文化的体会也更加透彻,文化影响的感染力也因此加强。

  正是由于创意产业发展需要植根于文化之中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创意产业发展特点内生形成对文化的传播和对文化力发展的推动。

  2.创意产业是新形式的文化传播平台

  在对文化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创意产业除了具有促进经济增长以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以外,还成为展示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并承担对文化进行传播的重任。通过发展创意产业,传统文化内涵借助创意产品得以在现代获得时间和空间上的延伸,人们可以比较真实地感受到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风俗习惯、语言表达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等丰富元素。通过创意产业的灵活形式,适时地对本国文化进行对外传播,不断扩大本国文化的影响力,从而提升国家的文化竞争力,达到良好的影响,已经成为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往来和各种交流的一种方式。借助创意产业来发展文化竞争力,能够赢得世界各国深层次的认同,可以在国际上获得更多非对抗的交流与沟通。

  (二)创意产业拓展新时代文化

  1.创意理念对社会价值观念的拓展

  文化资源具有与其他自然物质资源不同的特质,文化的形成具有自然“人化”的特点。在文化的发展过程中,人类主动性创造的活动不可或缺,因此,文化中凝结了人类思维、思想以及生产、生活等内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意产业对文化资源创意式的开发,是延续了文化形成过程中人类的主动创造性,并对人类创造的文化进行传承和发展。

  创意产业发展理念中突出强调创意与创新的作用,这种理念对促进新事物的产生形成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创意产业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其发展理念也不断地被推广到全社会,从而让更多的参与者亲身感受到创意带来的精神享受。随着创意产业理念的不断延伸与发展,该发展理念对整个社会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会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促进人们崇尚创意、积极创新,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新生事物的产生与发展,并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的氛围。

  2.创意产业带动新文化元素的产生

  在传承文化的同时,创意产业更突出地体现了对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的创意与创新。创意产业利用高新科技,以电影、戏剧、动漫等现代手段对传统文化予以展示,发展形成了以文化积淀为内涵的动漫动画、时尚设计、影视传媒等具有时代特征的产业内容。由于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创意产品的深入人心,使得有些创意产品所蕴含的理念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有些创意产业和创意产品成为某些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文化内容之一,有些创意产品的名称已经成为国家语言里的特定文字并进入词典。

  三、创意产业与文化关联发展展望

  创意产业突破了单纯作为经济领域的产业内容而对文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文化因素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效果也逐渐加强,因此创意产业与文化的关联发展,成为各国着重研究的新领域。

  (一)创意产业与文化关联发展趋势

  创意产业以自身发展的独特方式加速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促进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与此同时,文化以自身魅力促成了对创意产品的需求,反映文化内涵的创意产品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从世界范围来看,创意产业将是各国未来发展文化产品的主要方式,创意产业的竞争也将突破国界,并在世界范围内引爆文化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的竞争。随着创意产品需求的不断扩大,未来创意产品将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内容,创意产业也将成为一些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今后,创意产业的形式与内容会得到不断创新,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和领域会不断扩大,从而突破更多行业的界限,同时,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交流载体的功能将不断强化。创意产业将通过对文化资源不断地传承与开发,促进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并促成新文化的形成。

  (二)创意产业推动文化发展的时代意义

  随着创意产业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创意产业所承载的关于经济发展与文化联接的历史使命会不断增强,该产业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前沿力量。从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征来看,它具备了为经济谋发展、为文化创繁荣的双重功效,符合我国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与文化竞争力的时代要求。我们应该通过发展创意产业,使我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成为真正有创造力和创新性的“世界创意工厂”,使中国文化在国际上拥有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从而不断提高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