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当艺术遇上资本 艺术品金融化前景如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15 | 来源: 少儿台

  今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启动首次申购。此前不久,致力于文化艺术品“份额化”“电子化”的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郑州文交所”)亦获得河南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的批准成立,预计2011年6月正式开始交易。

  如今,“文化消费”已然成为一种投资行为,但在艺术品金融化风潮的背后,市场如何反应尚不能盖棺定论。

  齐白石的画也能证券化

  “文交所主要是为文化艺术品的供给和需求提供一个沟通连接的平台。”郑州文交所股份有限公司CEO张保盈说,文交所的交易种类既包括古玩字画、工艺品、玉器、瓷器等收藏品,也包括电影、小说、剧本等具有产权的文化产品。

  目前,国内投资者追捧文化艺术品,其热情从名家字画动辄几千万元乃至数亿元中可见一斑。不过,资金缺乏亦是不少文化企业的现实处境。“文交所可以破解这一难题。”张保盈说,文交所的整个产业链条中包括资产包发行人、发行代理商、挂牌保荐人、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等角色。其上市流程是,资产包发行人提出申请、文物部门进行售前审批、鉴定评估、上市审核委员会审核、保险公司承保、发行人对拟上市艺术品进行路演、博物馆托管、承销商进场发行。

  承销商进场发行审核鉴定由具备公信力的机构做出,定价则由艺术品所有人、专业鉴定机构、交易所和艺术品份额承销商共同拟定。

  文交所的交易方式则与股市类似,采取电子方式、连续交易、撮合成交等,实现文化艺术品现货的“份额化”和“电子化”交易。以一幅齐白石的画为例,经过上述程序,假设专业鉴定估值机构及投资者确定其价值为1000万元,即可将其拆分成1000万份上市交易,每份为1万元。投资者可以依实力购买不等的份额,并依据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交易。假设某人购买了两份,即2万元,如市场行情涨了10%,投资者即获利2000元(未计佣金),反之亦然。

  投资门槛大大降低

  在人们印象中只有富豪才能投资艺术品的门槛,在文交所被陡然降低。

  “‘份额化’交易的最大特点是降低了普通投资者的门槛,扩大了艺术品市场的投资主体,也相对缩短了艺术品的投资周期,使艺术品投资成为大众化的投资方式。”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郑生说。

  “传统的艺术品交易主要通过拍卖、展会、文物商店和私下交易等‘点对点’的方式,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杨郑生说,这导致了文化艺术品和一些投资需求很难有效对接,而一些艺术品“昂贵”的身价,也使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

  而在文交所,由于艺术品上市前都要经过严格的鉴定、评估、保管、保险、展示流程,交易行情、价格等各种信息都在互联网上公开,整个过程更为透明。

  事实上,从天津文交所交易规则中亦不难发现,文交所对资产包发行人、发行代理商、挂牌保荐人、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等不同角色亦有不同的制度约束。此外,文交所会经过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严格的鉴定、评估,为投资者买入的份额标的物进行把关,也可以将投资者的风险降低。

  “文交所还与保险公司合作,对发行上市的艺术品进行保险,并引入第三方公证程序,对艺术品发行上市关键环节进行公证。”张保盈说,文交所同时还将对一些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重点监控。而“银行管资金”的第三方资金管理方式,则通过为投资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有效地保障投资人资产的安全。

  目前,郑州文交所正在遴选发行代理商、挂牌保荐人、保险公司等相关合作机构。显然,这不是“一个人战争”。以天津文交所为范本,其“盟友”就有招商银行、人保财险、中国金融博物馆等多家机构,他们分别提供资金管理、艺术品保险和拟发行上市艺术品路演服务,也是这条利益链条上的一员。

  美好愿景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世界文化艺术品的定价权基本上控制在以索斯比、嘉德为代表的拍卖行手里,我们期望把郑州做成文化艺术品的‘金融中心’,争取文化艺术品的定价权。”张保盈如是描述愿景。

  在她看来,文交所不仅能为文化艺术品解决资金的难题,更为重要的是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这个美好愿景,还面临诸多挑战。

  “艺术品的定价问题是困扰艺术金融化的一个方面,目前很权威性的艺术品定价,或者说,提供估价服务的专业机构匮乏。”杨郑生表示,再加上拍卖行业不规范、评估体系不健全,监管机制、法律法规也尚未成型,种种痼疾钳制着市场的健康发展。在这样的状况之下,艺术品金融化后,艺术品市场的反应令人担忧。

  据了解,在已经建立的文交所中,有些挂牌项目多,成交数量少,其交易效率并不太高。有些项目开业时便挂牌,至今仍未找到买家或投资商,成功率乏善可陈。如何通过市场机制来发现优秀作品,如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文化产业,如何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创新模式健康发展,这都是未来文交所待解的难题。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