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导演研讨会议华语片现状:八成电影拍完没人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20 | 来源: 少儿台

《让子弹飞》海报

  前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在海南正式开幕。在第一场讨论上,168名两岸三地导演在电影创作、院线建设、植入广告、商业环境中的艺术表达等多层面,探讨“导演的主体创作权利”,剖析华语电影现状。

  分析数据 现实并非一片美好

  本次研讨会上,导演们对华语电影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剖析,大家基本上都认同“现在是中国电影最黄金的时代”,但是现实也并不是一片美好。

  导演郑洞天在研讨会上列举了一些数据,“2010年拍摄出的影片一共有626部,但其中真正进入院线上映的只有120部左右,也就是说,有500多部没有人看到,4/5的电影拍完就算了。”此外,2010年一整年电影市场增长幅度达到60%,总体票房收入突破100亿元,而往年的增长幅度基本在20%至30%左右。“如果按照内地票价平均为50元计算,观影人数需达到2亿次,而这其中有重复观影,那么计算下来,意味着中国只有2000万人会去看电影,这2000万决定着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郑导介绍,在101亿元票房中,国产片票房占67%。其中,有17部票房过亿的影片,收入占据了一大半,而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影片是挤不进电影市场的。

  院线建设 数字拷贝杜绝盗版

  院线建设也成首场研讨会的一大话题。据介绍,目前中国市场有5000多块大银幕,32条院线,中小城市的电影院线建设也正在加快速度。

  今典影业集团总裁张宝全介绍,仅仅他旗下的院线每年就平均增长3.5块大银幕。其中数字院线的发展速度惊人。张宝全称,数字院线的发展,除了可以降低拍片成本,让资金能更有效运作之外,更关键的是,它能令所有大银幕同步上映影片。“比如《唐山大地震》在上映时发行了2000多个数字拷贝,200多个胶片拷贝,二三线城市也能同期上映。”

  另外,数字放映在某种程度上令盗版无所遁形。张宝全举2010年贺岁档上映的一部大片为例,在上映几天之后出现盗版碟片,今典影业集团将盗版碟片进行数字分析之后,影院名称、机器号码等都能清楚掌握,由此顺利找到了这两家影院。

  植入广告 不要妨碍电影故事

  在拍电影时很多导演都会因植入广告而与广告商发生分歧,这作为“导演主体创作权利”的一部分,也成为两岸三地导演们的讨论话题。

  香港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陈嘉上以自己当年创作《逃学威龙》为例,“植入广告我们做了有二十几年了,当时《逃学威龙》植入大哥大的广告,到现在观众也还不知道。”陈嘉上导演称,只要将植入广告安排得合理,不妨碍电影说故事,不妨碍观众看电影就可以。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也称,很多时候影片明明没有插入广告,但观众仍会觉得是有赞助,在这一点上,冯小刚导演此前发表的观点“不用广告也会被骂,那不如植入得合理一些”也有他的道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