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川文化产业春意盎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05 | 来源: 少儿台

  由文化资源大省转变成为文化强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一条重要路径。“十一五”期间,四川省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重大契机,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围绕“西部文化产业高地”和“区域文化市场中心”建设,发挥政府引导和服务职能,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市场持续繁荣。

  【纵览】广角镜下的文化强势图

  “十一五”期间,我省文化产业实力显著增强。

  通过投资推动和产业支撑,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成德绵广文化产业带和藏羌彝文化走廊初具规模,遂宁、南充、自贡、广元、泸州、达州和阿坝等地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从单一实体,向综合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通过政策推动、市场推广和资金扶持,重点骨干企业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品牌扶持资金”,培育文化产业品牌项目100多项。

  紧紧抓牢灾后重建机遇,完成文化产业投资15.5亿元,储备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支撑项目32项、上亿元文化产业项目69个,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遍布全省。

  “十一五”时期,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近20%,2010年底文化系统属文化产业营业收入432.8亿元,增加值122.9亿元,实现双翻番,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目标任务。

  【路径】点线面呼应的全面激活

  构建市场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大集团战略稳步推进,民营资本纷纷涌入……产业主体如雨后春笋。

  2010年8月举行的第1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东亚人文100导读》高调亮相。印有“四川出版”的5000册《导读》,很快通过新华文轩中盘的销售渠道直达全国近2000个销售点,目标直指东亚市场。

  这是不到1个月的资源整合效应,也是大集团铸造的“旗舰效应”。去年8月,新华文轩与四川出版集团正式牵手,省内15家出版单位进入新华文轩。8月底,成功建立“出版—发行”产业链的新华文轩,第一次把出版发行市场延伸到了亚洲。

  大集团的频频发力让四川省文化产业呈现勃勃生机,也吸引着民营资本纷纷加入,文化产业主体花叶满枝。

  2010年10月,当“25万元”订单交到德阳杂技团团长周小衡手中时,这位“身经百战”的团长竟然双手有些颤抖。“这是赴土耳其的商业订单,单场演出的出场费为25万元。”统计显示,这一“身价”创下了我省民营演出团体单场演出费用的最高纪录。

  在市场中找到“感觉”的何止一个杂技团。民营资本的大量涌流,催生四川文化新景观。最新数据显示,仅灾后文化产业重建一项,就吸纳社会资金20.8亿元,比2008年的4.8亿元增长了4倍多。

  在绵竹,有40多家年画生产企业,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产值近2000万元,绝大部分是民间资本。如此效应,连省外企业也“眼红”。2009年,北京斐贝集团在绵竹“砸”下300多万元,办起轩辕年画有限公司。2010年,这个“外来客”就把年画卖到了上海世博会。

  遍地开花的民营资本,成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催化剂”。广元市昭化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引入成都企业投资5000万元,使得昭化古城在短时间内顺利通过4A级景区验收;利州区民俗文化园1.6亿元投入,全部来自民间资本,已经成为广元市的又一张名片。

  向产业释放资源潜能,文化创意助推的新兴产业,成为鼓动四川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最强劲的“发动机”。

  2010年12月11日,首届西部成都动漫游戏文化节在成都开幕,来自国内外的动漫游戏企业、业内专家汇聚一堂。成都牧鹰数码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简波忙得不亦乐乎:“这是一个宣传自己产品也是推销我们四川动漫的良机,不能错过。”拿着自己设计的“酷巴熊”系列公仔,简波在西部动漫游戏文化创意项目投资洽谈会上大大方方地“推销”起来。当日,72个涉及动漫游戏的项目在文化节上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126亿元。动漫游戏产业已经成为四川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一张闪亮名片。

  四川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大动漫游戏产品消费地区和产业中心,已是不争事实。成都游戏产业联盟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9月,成都市已聚集国内外数字游戏动漫企业近100家,从业人员上万人。目前,“成都游戏”已研发、投产近百款数字媒体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及衍生产值近150亿元,同比保持30%的增长率。

  文化是生产力,其效应鲜明体现于文化与其他产业相融共进,催生新的发展业态。

  2005年,以花卉农家为经营业态的“三圣花乡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挂牌。2006年9月,酝酿已久的《四川省文化旅游发展报告》把文化引入旅游产业视线。随后,三圣乡成功吸引周春芽、许燎源等众多艺术家在此落户,为农家乐植入了绘画、摄影、雕塑、当代设计等文化元素。文化创意改变了乡村旅游单一的形态,成为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10年5月,三圣乡实现年收入30016.48万元。

  成都会展业名列全国第五、西部第一。据统计,近两年来,几乎每两天就有一场大型节会展览。按照会展经济1:9的“乘数效应”,会展业每赚一元钱,相关行业就要赚9元,旅游、商贸、酒店、餐饮、广告等现代服务业,毫无疑问都是受益者。

  动漫网络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文化旅游的“双剑合璧”、会展服务的异军突起……新兴业态已成为四川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