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产业要做新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02 | 来源: 少儿台

  2007年,自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来,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重要源泉的文化,作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的文化,已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拥有丰厚文化遗产和文化底蕴的苏州,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在新一轮文化产业发展建设高潮中,紧抓这一重要战略机遇,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打造“文化苏州”品牌,记者采访了市文广新局的相关人士。

  十一五 文化产业发展回顾

  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4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约350亿元,在全市GDP中所占比重约4%,在第三产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为8.2%。基本形成了以文化艺术、印刷出版、影视传媒为代表的核心文化产业群,以文化旅游、演艺娱乐、会展广告为代表的外围文化产业群,以文化用品、文化设备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为代表的相关文化产业群。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我市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

  政策保障:每年3000万元市级文化发展资金

  去年,我市成立了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苏州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每年从市级财政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建立市级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引导扶持发展势头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文化单位以及具有高增长性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品牌培育:“一市一品”特色已初步显现

  苏州各市(县)区按照“一市(区)一品”或“一市(区)多品”主导产业发展战略。目前苏州市已有“苏绣文化产业群”等三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产业园);“沙家浜江南水乡影视产业基地”、“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等五个省级文化产业基地(产业园)。已拥有了“中国苏州旅游节”等文化节庆活动品牌;形成了“四季周庄原生态演出”等演艺娱乐品牌。

  项目建设:力度加大、互为带动

  目前,我市共有95个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584亿元,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61个。其中欧瑞动漫大厦、太仓LOFT创意设计园等22个项目已建成运营,中国工艺文化城、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5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张家港软件动漫创意产业园、现代广电传媒大厦等19个项目已规划立项。而且,在项目建设方面,坚持带动战略,重大项目申报一批、规划一批、推介一批、立项一批、实施一批,鼓励引导各市(县)、区因地制宜地发展文化产业,形成推进合力。

  十二五 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任务和内容

  要在多项重点行业的建设中抓亮点,攻难点

  虽然在“十一五”期间,我市文化产业已经出现了一个较为理想的发展开端,但是问题与不足仍然存在,比如,整个行业中缺乏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产品的创新能力还不强,仍以低端加工服务为主;文化产业专门人才总量不大,缺少领军人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原创人才等。有鉴于此,相关人士认为,要在多项重点行业的建设中抓亮点,攻难点。

  创意设计业:“原创、精品、先进”

  创意设计是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艺术与生活设计、传媒设计、时尚设计、动漫画设计、网络游戏软件设计、平面设计等创意设计领域内的重点行业。以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太仓LOFT创意产业园、吴中区光华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吴江文化创意设计谷等创意设计基地建设发展为核心,形成昆太、双吴两大文化创意产业带为主体,常熟东南文化创意产业园、沧浪设计产业街区等为辅的文化创意产业群。这些文化创意产业园应以“原创、精品、先进”为理念,注重创意设计产业的文化性、低碳性、创新性、服务性等价值功能,倡导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意设计成果的直接应用,为苏州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出版发行、新闻传媒:壮大规模,优化结构

  在出版发行业方面,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投资建设的国际一流、华东地区最大的苏州凤凰国际书城建设为载体,把苏州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图书交易基地;保持全市人均购书水平在全国同等城市中的领先地位。在新闻传媒业方面,做强、做优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苏州广电总台两大传媒集团,努力发展新型业务,积极拓展相关业务,实施多元化产业运作,继续保持新闻传媒业在全国同等城市中领先地位。拓展广告、发行、印务等主业,发展手机报、视频网站、地铁报等新型媒体,开拓演艺、会展、物流等相关产业。

  四大机制给力“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

  组织协调、政策支持、人才保障、资金投入,这四大机制将是“十二五”期间我市落实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给力保障”。具体而言,我市将认真贯彻国家和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实扶持文化产业的地方配套政策,重点在市场准入、作品原创、市场开拓、税收优惠、技术攻关、拓宽投融资渠道、建设用地、人才引进、保证公平竞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使企业真正受到优惠,获得利益。

  拓宽文化产业战略决策的国际视野,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体系,统筹全市各门类文化产业发展,优化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实施“一市(区)一品”或“一市(区)多品”主导产业发展战略,促进全市文化产业门类形成区域空间布局的错位发展、互动发展、规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重点培养一批熟悉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业务并掌握有关国际规则的人才,以及文化经纪人、会展策划等专门人才。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