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做动画 不一定要去 好莱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56 | 来源: 少儿台

  创办Omens工作室的王福贤,也是Dreamworks的动画背景设计师,曾参与制作《驯龙高手》、《变形金刚2》等票房大片。他日前与义安理工学院的动画班学生分享10多年在好莱坞的经验。

  16年前,当王福贤背起行囊离开这个岛国时,他的目的地—美国加州,几乎是世上所有想要闯入动画领域之人所朝圣的麦加;16年后,39岁的王福贤重归故里,走进的是一间有30多台苹果台式电脑的多媒体教室,而且每台电脑都装有最新三维特效软件“MAYA2010”。

  近年来,随着Lucas Animation和Double Negative等国际动画公司进军亚洲,以及媒体发展管理局的多方面促进,新加坡动画制作产业迎来雨后春笋般的成长。本地理工学院也纷纷推出动画专业课程。尽管好莱坞仍然保有它的光环,却并不再是施展拳脚的唯一场地。

  王福贤面前的这班20岁左右学生,正是坐在义安理工学院为新学期即将推出的“动画与3D艺术专业文凭”(Animation &3D Arts Diploma,A3DA)所举办的大师班里,接受世界顶尖动画设计者的指点。

  除了王福贤外,另外两名也是从洛杉矶空降到此的动画大师,Rob Dressel和Brian J. Pohl。身为幕后英雄,他们的名字可能并不被人熟知,但说起他们参与制作的电影,想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创办Omens工作室的王福贤本身,也是Dreamworks的动画背景设计师,曾参与制作《驯龙高手》、《变形金刚2》和《2012》等票房大片。

  比较起现在学生享受的机会和资源,王福贤笑说:“我当年可没有这样好命。现在想要做特效或者动画,不再非得去到好莱坞不可。年代和以前确实不同了,本地的动画产业今非昔比。很多大牌动画公司都在新加坡设立分支。你只要有动力,有毅力,肯精益求精,在YouTube等平台上展现自己的作品,就有可能被发现。”

  王福贤在1995年获媒体发展管理局(MDA)奖学金,负笈美国的萨瓦那艺术与设计学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攻读互动媒体与游戏设计硕士。回想起自己最开始时的作品,王福贤说:“简直丑到不能看。”

  早年专攻传统美术的王福贤,前往美国时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加入好莱坞动画制作的大军。回忆起10多年来在动画业的经验,他半开玩笑地说:“别人一提到好莱坞,马上想到的是光鲜的红地毯,没人看到我们这群被关在黑屋子里,对着电脑画画的‘凄惨’。但是,我并不羡慕那些走红地毯的明星们,因为能够和那么多优秀的人才共事,我感到很快乐。”

  王福贤几乎有点不好意思地提起最初的作品:“那是两个肌肉男打架,很丑的作品。”10多年后,当他走进电影院看着银幕上自己参与制作的《驯龙高手》,不禁落泪。如今他每年回新一两次,鼓励有兴趣的学生“保持住激情,为之努力”。他说:“我一直很喜欢教育,希望能帮助后来人找到方向。我很高兴看到新加坡的学校如此支持本地动画人才的发展。”

  什么是Previsualisation(previs)?

  “Persistence of Vision”(POV)工作室合伙人Pohl告诉《爆动漫》,视觉预览(previs)允许以低成本进行“试验”,为影片制作节省好多开销,因此成为导演的宠儿。

  曾担任Star Wars电影视觉预览的Pohl说:“previs团队通过制作动画效果,让导演提前看到效果,并作出调整,选定后再到实地进行真人拍摄,这样可以省下很多成本。previs也让导演更好地向演员传达他的构思。以前费尽口舌也说不明白的场景,现在可通过动画告诉演员。”

  Layout Artist是做什么的?

  动画背景设计师绘制背景,负责背景分层设计及画面构成安排。这些通常只有线条稿的背景图画,不但提供动画师一个表演的场所,也提供给背景画家绘制彩色背景的蓝图。Layout Artist在动画电影中担任的角色,类似真人电影中的摄影师(cinematographer),他们对最终画面构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曾担任过《变形金刚》两部电影背景设计的Dressel说:“Layout和previs不同,它是针对不同场景而制作,不是一个整体概念,而是专注于细节的设计与勾勒。”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