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香港迪士尼一年亏13亿 上海官员提前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31 | 来源: 少儿台

  不过,在美国之外已建成开业的三个迪士尼乐园中,除东京迪士尼乐园经营较好外,巴黎和香港的两个迪士尼乐园都处境不妙。巴黎迪士尼一直惨淡经营,目前只有微利。香港迪士尼的经营状况更不理想,虽然几乎天天爆满,却年年亏损。根据其2009财政年度业绩显示,扣除利息及税项等项目之前亏损7000万港元。不过,这已是香港迪士尼开业4年来亏损最少的一年。根据特区政府的“乐观”估计,香港迪士尼要到2014年才能扭亏。

  投资9成,股权却占6成

  香港迪士尼共耗资141亿港元,特区政府其实投入约90%的资金,却只拥有57%股权。根据合约,特区政府只能在乐园门票收入中分成,相关产品销售收益要全部归迪士尼。“按照这种分配方式,乐园须保持较高入场率,才是政府盈利的前提。迪士尼公司则有多种收入来源,即便游客人数不及预期,门票销售不理想,也可以在附加的纪念品、形象专利权和酒店营运上得到回报。”屠海鸣说。

  迪士尼公司其他的附属经营项目,如迪士尼酒店,收费的迪士尼频道、迪士尼英语教育等,当时作为一揽子项目引进,这一部分的利润,却与香港政府无关。香港迪士尼的经营也存在很大问题,香港迪士尼由美方派驻高层管理团队管理,特区政府这个大股东对于乐园却不拥有管理权。

  建议上海

  高附加值项目,介入要早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迪士尼项目中,中美股份分别为57%和43%,这个比例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双方的股份比例相同。屠海鸣提醒,“香港迪士尼的‘前车之鉴’应谨记。要避免重蹈‘香港模式’的覆辙,尽可能介入迪士尼酒店、频道、英语教育等高利润的附属经营项目,参与利润分成。”

  开拓国内甚至东南亚市场

  屠海鸣建议,多渠道开发客源市场。东京迪士尼本土市场开发很成功,97%的客源来自日本民众。上海迪士尼坐拥长三角1.2亿人口,不过考虑到300元的门票价格,三口之家游览上海迪士尼的最基础消费就要超过1000元,有消费需求又有消费能力的客源与日本相去甚远。提案建议,上海迪士尼乐园要积极开拓全国市场,更需开拓东南亚市场。“建议上海迪士尼利用4年建设期,加快国内外推广,研究制定鼓励旅行社组团的相关优惠政策,提早予以公布。”屠海鸣说。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