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广东汕头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0:19 | 来源: 少儿台

  广东汕头是近代以来中国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中西文化的交融使汕头既传承了潮汕传统优秀文化,又博采众长吸收了各种先进文化,形成“开放兼容、创新争先”的文化特质。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汕头市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提起汕头文化产业,多数人会想起玩具、光盘这样的加工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汕头澄海区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集散地,潮阳区的和平镇成为仅次于台湾的全球第二大可记录光盘生产基地。

  但汕头不满足于单纯的加工制造,2010年,汕头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部署文化建设问题,作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目前在汕头,文化已成为一种生产力,文化与产业的结合已成为经济增长的要素。

  汕头澄海区是迄今为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艺玩具城”荣誉称号的唯一地区,“玩具+动漫”的工艺玩具业使之走出了一条将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2010年,澄海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区域品牌国际影响力,拓展海外市场,走向境外设立中国澄海(迪拜)玩具展示中心,先后组织企业参加纽伦堡玩具展、香港玩具展、香港服装展、第107届广交会,并成功举办了第12届中国澄海玩博会,进一步提高了澄海玩具的知名度。

  据汕头海关统计,去年1至10月汕头玩具出口达55113万美元,同比增长22.7%。如今的澄海动漫创意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继广东奥飞动漫上市成为中国动漫第一股后,广东星辉车模、广东骅威玩具先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

  在新的一年里,汕头市提出将重点构筑五大文化产业集群,其中重点建设澄海动漫(玩具)产业集群,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动漫创意之都”。

  通过增加科技投入、自主创新,实现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汕头文化产业在2010年的发展主线。去年汕头市全年新增光盘生产线8条14头、升级改造生产线3条6头。目前该市光盘生产线共有172条420头,光盘出口总量10.15亿片、比增10%、占全国20%以上、广东省50%以上,远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加工制造向创新创造转变,2010年,汕头市文化产业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1至9月汕头全市光盘、印刷包装、工艺玩具产业实现工业产值分别31.16亿元、87.16亿元、10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3.9%、11.9%。该市将力争到2015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9%,2020年比重超过10%,成为汕头重要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使汕头成为名副其实的粤东区域文化产业中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