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游戏,不仅仅是“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如果你认为动漫游戏就只是动画片、电影、网游等纯粹的娱乐,那你就落伍了;如果你对“游戏”有“严肃”之说,动漫能引进到国防、教育、医疗等行业存有疑问,那你就孤陋寡闻了。随着文化产业日趋多元以及电脑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动漫游戏正以常态介入到我们生活的多方面,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为了促进社会各界对动漫游戏产业的了解,促使动漫游戏企业进一步成为坚实的市场主体,特别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对全区动漫游戏产业的战略部署,自治区文化厅于近日在南宁举办了全区动漫游戏产业工作座谈会。与会企业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共同交流和探讨当前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区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

  谁说“娱乐”不可以玩“严肃”

  “在广西原来有如此之多的志同道合者在从事与动漫游戏相关的行业”,这是与会代表发出的最多感慨之一。通过此次座谈会,与会代表更是发觉,广西的动漫游戏产业链已比较完整,有专门的学校进行专业教学培养,有专业的公司、大企业做职业培训,从自主研发到外包加工,从技术支持到创意团队,从形象设计到展示展会,包括一些比赛、会演、沙龙、交流会等,各种业态已具备,甚至已有资本进入到这个产业。

  在以纯粹娱乐为目的的传统动漫游戏产业基础上,与周边领域密切联系衍生出的新业态,引发了产业的深层变革。

  比如柳州蓝海科技正向“严肃游戏”领域迈进。所谓“严肃游戏”,是不以娱乐为主要目的,而是通过游戏达到传授知识技巧、提供专业训练和模拟情景的目的。比如在国防军事中,军事电子游戏可用于战略训练、作战指挥、巷战战术、战术保障,以及国防军事知识普及、辅助军队训练等方面;在医学领域,通过虚拟现实的游戏可对医疗手术中的仪器操作等进行训练,也可让医科学生在正式进入医院为人看病之前,在游戏中积累大量虚拟病人的诊断经验,从而提高社会整体医疗水平;在反恐防灾方面,通过大型公共“严肃游戏”模式应用平台,进行疾病防治培训、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培训、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自救与施救能力培训等,既可大量减少人力与资源的投入,也可避免打乱人们正常的生活与工作秩序、组织过程中发生意外等。

  又如南宁专筑数码把动漫当作工具,也就是一项实用技术来使用,即把动画技术、三维或二维技术运用到建筑规划、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当中。如给开发商设计一种游戏让客户主动到其网站去玩样板房、精装房,开发商可通过流量收集数据以决定现实中的样板房、精装房该设计成什么样子,减少决策的难度,提高效率。

  新业态的涌现使动漫游戏企业不再单纯地依靠广告贴片、外包加工、衍生产品的开发等实现盈利,还可通过软件、游戏、服务直接带出现金流,提升了整个产业的高度,促进了整个行业的经济转型。

  动动脑筋,赚钱不慢

  从目前在广西登记注册的企业情况来看,2008年广西动漫游戏产业的总产值大致只有360万元,2009年上升到1300万元,总体增长很快,达到250%。但其中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盈利的不多。动漫游戏企业是个知识型、智慧型、创意型的企业,要真正解决它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还需不断探索。

  广西“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总的形势非常好,据初步测算每年大概以200亿元的增加值往上增长,增幅达20%。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洪波认为,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模式可供动漫游戏产业借鉴。一是把文化资源及创意跟旅游结合,最经典的范例就是桂林阳朔的《印象刘三姐》,它把传统的文化艺术创意跟现代市场发育比较成熟的旅游商业模式结合,把文化产业做强做大;二是把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与科技结合,提高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及科技含量;三是文化创意与资本结合,包括民间资本、社会企业以及一些基金、风投等,为文化企业找到比较好的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

  广西“十一五”文化产业的成功经验还启示大家,《印象刘三姐》能够在全国开先河就是靠异军突起,动漫游戏产业也可采取“局部突破”的战略。有与会代表提出,全产业链去发展广西的动漫游戏产业不太现实,这不仅因为我们起步晚,最关键是我们的资源不够,人才、资本、创意、策划、技术平台、品牌等都是我们缺乏的。但我们可以根据广西的资源,企业自身的条件,找准企业的市场定位,寻求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明确自身的盈利模式,形成项目突破。

  国外文化社区的模式对广西建设动漫游戏产业园区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国外,文化社区里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有文化企业、文化商业、文化地产,最重要的是有文化居民,如他们的居民住宅其实就是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工作室、艺术画廊、博物馆、艺术品商店、礼品商店,它们给人的感觉不是冷冰冰的厂房车间,硬邦邦的机器设备,而是充满人文理想和美感,散发艺术活力和充满温馨感觉的文化社区、生活社区。在洪波看来,文化产业的园区建设不能简单的等同于传统的工业,那种把地圈起来,盖个标准产房,拉企业入驻,是解决不了园区活力和文化企业发展问题的。

  此外,洪波更是强调文化企业要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作为企业,关键是要靠市场来配置资源、人才、资本等。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提供政策引导、政策规划方面的服务。两者之间有密切联系,企业吃透政策,在政府的支持下,找准市场定位,把握商机,迅速成长。政府是要制定一些引导、鼓励、优惠政策,但这并不等于企业靠政府给点资金、给些优惠政策,就能生存、发展、壮大。企业还是得靠自己实实在在的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步地去走。政府的责任更在于培育企业、培育市场、培育产业。

  为解决会上代表们反映的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文化厅下一步将着手做好几件事:一是尽快筹备成立广西动漫游戏产业的协会或者联盟,增加企业之间、政企之间的联谊、联系,寻求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二是开展多种商业活动。考虑是否依托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开展动漫游戏行业的展销会或者订货会,让企业展示、宣传自己的产品,寻求多渠道合作之路,做足市场。三是争取在2011年出台专项的支持、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文件,特别是在政策性方面给予企业指导。现在自治区文化厅正在跟政府有关部门磋商,正在酝酿出台一个支持鼓励微型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的文件。四是多渠道、多角度、多思维地考虑企业融资平台问题,指导企业按市场办法融资。五是强烈呼吁在国家层面上构建一个包括动漫游戏行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以便企业间加强联系与合作,解决单个企业技术平台支撑问题。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