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欧阳坚:今年要推动国家动漫奖的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0:05 | 来源: 少儿台

     2011年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会议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结合各自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职责,总结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在推动动漫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会议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主持。

  自2006年国务院批准建立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共同努力,在政策制定、资金安排、项目建设、活动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新了政府管理体制和产业推动机制,提升了行政效率,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有力支持下,十部委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文化部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出台了《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配套税收优惠政策;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从各自角度分别以多种方式对原创动漫作品、漫画出版单位以及动漫技术和各种人才给予扶持和奖励;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2009年联合开展了动漫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教育部、文化部联合成立了动漫类教材编写委员会,并举办了中国学生原创动漫作品大赛;商务部、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在国家重点出口文化企业目录中吸纳了一批动漫企业,并多次组织国内动漫企业参与国家知名动漫展会,帮助动漫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欧阳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一五”时期,在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着力推动下,我国动漫产业整体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动漫产业规模从小到大,根据文化部开展的动漫产业专项调查的数据,动漫产业核心产品直接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20亿元,到2009年已经达到64.3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80亿元。与此同时,动漫产品数量从少到多,从2006年到2010年,国产电视动画片从8万分钟增长到22万分钟,动画电影批准备案数量从12部增长到46部。在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我国动漫企业也从弱到强,到2009年,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已有24家,年产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3家,涌现出了如湖南拓维、广东奥飞、中南卡通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随着我国动漫企业实力的增强,我国动漫生产模式也由以代工为主走向了原创,出现了“喜羊羊”系列、“秦时明月”系列等优秀原创动漫作品。总体来看,我国动漫产业已经从发展的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迈进。

  欧阳坚表示,当前我国动漫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这首先是因为党和国家对动漫产业的发展寄予厚望,越来越重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漫产业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国际、国内市场对动漫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再加上动漫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些都为动漫产业今后的发展拓宽了空间。而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对动漫产业投入积极性的提高,未来动漫产业将获得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当然,在看到这些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动漫产业存在的不足之处,如缺乏高质量的动漫产品和品牌;动漫领域的贸易逆差现象尚未完全扭转;动漫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不完整;动漫企业盈利水平偏低,利润率不高;各地在发展动漫产业的过程中存在急功近利、盲目跟风的现象,缺少科学论证和长远规划等。

  欧阳坚说,“十二五”时期,要真正实现“动漫强国”的目标,还需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明确思路、科学谋划、合理引导、注重实效,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动漫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首先,抓政策、抓规划,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其次,抓精品、抓导向,引导动漫产品创作推广;第三,抓骨干、抓项目,发挥骨干龙头企业的作用;第四,抓基础、抓前沿,提供更加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今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首先推动国家动漫奖的启动,继续积极实施国家动漫精品工程,制定并出台“十二五”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等。

  欧阳坚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文化部将进一步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整体优势,进一步推动我国由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迈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