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拯救中国动漫 蔡志忠支招:重点在于好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3:14 | 来源: 少儿台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做客人民网台湾频道的《两岸E家谈》栏目畅谈自己画笔之中的心灵世界。蔡志忠非常关心中国动漫的发展,他还曾提出要“拯救中国动漫”,对此,他指出,无论是做漫画还是拍动画电影,重点是主题,而不是技巧。中国动漫制作的技巧完全没有问题,然而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和技巧没有关系,其重点在于主题,全球化的主题必能赢得更广泛的受众。

  蔡志忠表示,大家都知道他是漫画家,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他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动画导演。他曾拍过三部电影,《老夫子》拍了两部,《乌龙院》拍了一部。29岁时拍的《老夫子》打破了当时台湾的卖座记录,超越成龙、李小龙或者007的电影。后来出版第一本《庄子》的时候,卖了200万本。所以,我的经验就是,无论是做漫画还是拍动画电影,重点是主题,而不是技巧。

  他续指,中国动漫制作的技巧完全没有问题,不需要自卑,甚至已经达到世界水平,或者接近世界水平。然而是能否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和技巧没有关系。很多读者喜欢看日本的动漫,重点就在于内容吸引人。他的漫画在日本每一本都卖了24万本,发行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这并不是我的魅力,而要归功于是主题。他们迷上了东方,所以想看老子,想看禅宗,他们想要了解东方哲学,并不是蔡志忠,他只是通过漫画浅显易懂的方式把它展示出来。

  蔡志忠说,动画也是同样的,不需要像小孩子那样,从幼稚园小班进入幼稚园中班、大班这样慢慢成长,可以直接做将主题定位研究生的内容。例如他现在正在拍的《西洋美术史》,故事很准确严谨的话,那么探索频道、日本NHK电视台等等全世界各国的电视频道都会愿意播放。而如果拍中国美术史,大概很难卖到日本和韩国,因为那是中国的历史;但是如果要拍中国书法史,除了华人地区,韩国、日本也会有兴趣,因为中国书法和它们的文字有着历史渊源。所以主题才是一切。所以要先考虑主题,然后来做出世界水准。“探索”和“国家地理”的电视内容经常重播,说明资源不足。所以,应该就一些大家真正想看的东西来制作。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两岸都一样,编导人才是最匮乏的。

  他最后表示,说出“拯救中国动漫”主要是想为大家展现应该怎么玩动漫,当然这并不表示他一定能够成功,但他有这样的心愿,虽然可能会失败,但是至少能够使更多的人从他的尸体上踩过去。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