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片不能过分强调娱乐而忽视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2:03 | 来源: 少儿台

  “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相当大,对动画片基本上是照单全收,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注意对孩子文化、价值观的指导。”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

  孙立军介绍,我国以前的动画片制作是国家出钱,强调的是益智,主要是给学龄前孩子观看,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往往缺少对孩子接受能力提高的研究,所以后期制作的动画片往往孩子们不喜欢看。

  十几年前,日本动画、美国动画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吸引了中国孩子的注意力,以至于很多时候一提起动画片,中国孩子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这些日本、美国的动画片。

  “这些年中国的动画片市场已经基本被日本、美国动画片占领,它们已经影响了中国孩子的欣赏口味。”孙立军说,能够输入中国的动画片基本上都是既叫好又叫座的动画片,它们给中国动画片树立了一个标准,国产动画难免对其进行模仿。

  孙立军认为,我国以前是一群精英不计成本、不计周期地制作动画片。现在市场化了,开始出现生存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业内的心态开始浮躁,认为动画片就是商品,完全按照商品规律进行操作,忽视了动画片的文化属性,创作者往往被投资人所制约。

  “能赚钱的不一定是好动画产品。”孙立军说,创作动画片时站在市场的角度还是站在文化的角度,其效果是不一样的。“现在的动画片往往过于强调娱乐性,忽视了文化性。太娱乐实际也就没有了娱乐,因为娱乐的背后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

  孙立军认为,创作动画片首先必须明确是为孩子服务,就要做到既让孩子喜欢看,同时也能传递文化、价值观。日本著名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就是在二战后日本百废待兴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当时的日本国人希望能有这样一部动画片激起孩子们向上的动力,从而振兴民族。“我们现在的动画产业也可以说是到了百废待兴的阶段,需要针对国情,推出能够传递民族精神同时又吸引孩子的动画片。”

  在孙立军看来,动画片同样是传递文化、价值观的载体,“孩子们的需要是多元化的,创作者要反映与孩子们现实生活相关联的内容,帮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好。”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